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歡迎世衞把香港從傳播地區名單中剔除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六月二十三日)歡迎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把香港從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綜合症)近期有所傳播地區的名單中除名。



  楊醫生指世衞的決定進一步顯示香港的全力抗炎行動,已成功戰勝這個蔓延力強的傳染病。



  他感謝社會大眾團結一致,奮起應付綜合症帶來的挑戰,令香港成功根除感染。



  楊醫生說:「任憑這些措施需要付出代價,社會上每個界別及每個市民仍合力對抗疾病,包括保持良好個人及環境衞生,讓疾病遠離我們。」



  「前線醫護人員不懼所有風險與壓力,專心致志為病人服務;政府、公營機構及非政府組織人員與時間競賽,實施全面措施阻止疾病擴散;科研人員日以繼夜工作,務求偵破疾病的秘密。」



  楊醫生說:「這個蔓延力強的傳染病對帶來傷痛及苦難,我們並為此付出沈重的代價。今日,我們特別懷念在照顧病人而受感染的醫護人員,和搶救無效而不幸去世的病人。」


  在二十三名留院治理的病人當中,十人正接受有關綜合症的積極療程,四人因其他疾病正接受治療,而九人在接受血清測試後證實並非綜合症個案。



  楊醫生說:「共有二十五名康復中的病人正在療養。我們期待有更多人在不久將來康復出院。」



  楊醫生強政府對保障公眾衞生的承諾是堅定不移的。



  他說:「我們會從綜合症事件中汲取經驗,並著手建立更佳的公眾衞生架構,以便一旦疾病再現時,我們有更充足的準備。」



  從近期有所傳播地區的名單中除名表示疾病由人傳人的傳播連鎖已被中斷,從而杜絕了本地居民及遊客受感染的風險。



  世衞於四月二日建議公眾考慮推遲除必要旅行之外的一切到港之行,其後在五月二十三日取消這項旅行建議。





二○○三年六月二十三日(星期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