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世衞把香港從傳播地區名單中除名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六月二十三日)下午在中區政府合署,就世界衞生組織把香港從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本地傳播地區名單中除名與記者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楊醫生:歡迎世界衞生組織將香港從SARS本地傳播地區名單中除名,以及多謝社會大眾一致對抗這個綜合症,令香港成功根除感染;同時,亦要特別多謝前線醫護人員不顧風險和壓力,全心全意照顧病人;多謝政府和其他公營機構、非政府機構的同事和研究人員日以繼夜工作,阻止疾病擴散。今日,我們特別懷念因照顧病人而受感染的醫護人員,以及搶救無效而不幸去世的病人。疫症為很多人帶來痛苦,我感到十分難過。



現時有二十三人留院,其中有十人正接受積極的SARS療程,二十五人正在康復中,我們期待有更多人在不久的將來康復出院。政府會繼續積極保障公眾衞生,我們會從SARS事件中汲取經驗,著手建立更完善的公眾衞生架構,一旦疾病再出現時,我們可作出更好的準備。希望大家繼續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習慣,讓疾病遠離香港。



記者:你認為香港會否再出現非典型肺炎?政府將來有甚麼措施防止傳染病擴散?措施最快在何時落實?



楊醫生:大家都了解,現時還未知道SARS病毒的源頭。有些研究懷疑病毒來自野味,但還要做足夠的研究才能證實源頭來自何處。由於還未知道源頭,SARS冠狀病毒有可能再次感染香港市民。過程中,我們一定要有完善的監察制度,可以及早知道SARS冠狀病毒再次在香港出現,期望措施能有效對抗疫症,不希望再發生之前疫症的情況。今次SARS經驗的代價很大,我們可以汲取經驗,應該可以避免再次發生之前疫症的情況。SARS病毒可能會出現變種,我們不可以擔保。我們對SARS病毒的了解仍然不足,要繼續保持高度警覺性,小心疫症可能隨時會再影響香港,我們一定會做足夠準備,避免再次發生之前SARS疫症的情況。我們現正進行檢討,檢討制度和警覺性,在哪些地方可以汲取經驗,我們應如何準備應付可能再次出現的疫症。有兩個方面,在醫院層面,現正改善醫院的通風系統和隔離設施,一些工程現已開始進行,有些將會做。上星期我也提及,在短期落實在醫院加建隔離設施,希望有關工程能在三個月內完成。如疫症再次出現,我們應該有更佳的設施應付。九間急症醫院將加設一千多張的病床,為甚麼是九間呢?因為要研究那些設施是可以改善的才做,短期措施要盡快落實,長遠的措施,就要研究是否有需要設立傳染病中心,讓我們能更有效對付傳染病。另一方面,衞生署監察公共衞生功能的問題,董先生已經叫我研究是否有需要成立類似美國的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CDC的機構,香港已經有公共衞生服務和措施,有甚麼地方可以再加強?有否需要重組架構和服務呢?現時我們已進行研究。



記者:你擔心疫情會像多倫多嗎?會出現反覆的情況?



楊醫生:香港在疫情中汲取了很多經驗,多倫多的情況是有很多長者被出現不明顯病徵的病人感染,香港已有經驗,應該可以避免出現類似的情況。由最後的一個病人入院後這二十日,到現在都沒有跡象出現懷疑個案。這幾天,我們已特別謹慎,監察醫院及老人院舍的情況,都沒有跡象出現懷疑個案。香港的醫院有很痛苦的經驗,知道有不明顯病徵的病人會可能導致小型爆發。最後出現的爆發在北區醫院,差不多每一間醫院都試過類似經驗,醫護人員的警覺性已經提高。我們十分關注情況,醫院會不斷提高警覺性,避免再出現類似情形。



請同時參閱英文發言部分





二○○三年六月二十三日(星期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