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建議進行售前安全評估 保障基因改造食物安全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五日)表示,政府建議強制為基因改造食物在銷售前進行安全評估,保障食品安全。



  回應傳媒查詢及各團體就基因改造食物要求實施強制性標籤制度的意見時,發言人表示,我們擬議的基因改造食物售前安全評估,能夠回應團體關注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及香港成為此類食品傾銷地的問題。



  發言人解釋,對於強制性標籤制度的規管細則,國際社會還未有達成共識。因此,現時仍未是訂立強制性標籤制度最適當的時候。



  現時,全球不少國家的監管機構都採納了為基因改造食物進行售前安全評估的制度。



  發言人補充,世界衞生組織及食品法典委員會亦建議其成員國為基因改造食物建立安全評估規管架構。



  發言人說:「我們擬議的售前安全評估會建基於科學原則及食品法典委員會所制定的指引,以確保所有新的基因改造食物是安全才可獲批准推出市場發售。」



  就保障消費者安全,以及他們希望得到產品資料的意願,發言人表示,政府認為鼓勵業界為基因改造食物採納自願標籤制度是務實可行的做法,能回應部分消費者要求能作出知情選擇的要求。



  為方便業界採納自願標籤,政府建議公布一套指引,並與業界作進一步的商討。



  發言人說:「我們認為,以現時擬議的強制售前安全評估,再加上自願標籤制度,是最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法,因為這樣既可以消除社會人士對基因改造食物是否安全的疑慮,又不會對中小型企業造成額外的負擔。」



  世界衞生組織認為,目前在國際市場供應的基因改造食品,均已通過風險評估,不大可能危害人類健康。



而且,在已核准基因改造食物售賣的國家中,也未見市民因食用這類食物而健康受到任何的影響。






二○○三年六月二十五日(星期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