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當局向三位醫護人員的家屬提供經濟援助

< 返回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公布,向另外三名因工感染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而去世的醫護人員的家屬,於一項計劃下提供經濟援助。


  向捨身救人者家屬提供經濟援助委員會主席楊永強醫生說:「這三位人士均為拯救他人而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他們對香港社會的無私奉獻,以及崇高的專業精神,值得我們景仰。」



  「三位醫護工作者面對新疾病難以估計的威脅,在危機中表現出無比的勇氣。我們對失去三位積極熱誠的員工深感哀痛。」



  楊醫生續說:「計劃代表政府表揚身故者的英勇行為,並且以實質的行動,就他們為服務香港市民所作的英勇貢獻,表示敬意。」 



  「我們會不遺餘力地協助這些喪失親人的家庭解決他們生活所需。我們相信計劃下的經濟援助能為他們提供及時的補助,以應付這個困難的時刻。」 



  委員會考慮三宗個案後,支持向身故者家屬發放經濟援助。三宗個案包括: 



(甲) 健康服務助理劉錦蓉。她於聯合醫院12A病房工作時感染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於今年五月二十七日病逝,受助金額約為三百萬元;



(乙) 病房服務員王庚娣。她於威爾斯親王醫院8A病房工作時感染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於今年五月三十一日病逝,受助金額約為三百萬元;及



(丙) 大埔醫院醫生鄭夏恩。她於復康病房工作時感染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於今年六月一日病逝,受助金額約為三百六十萬元。 



  向捨身救人者家屬提供經濟援助計劃於二○○二年一月成立,旨在發放經濟援助予捨身拯救或保護他人者的家屬。該計劃的審批工作,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擔任主席、連同四名非官方人士(陳智思議員、周厚澄先生、林淑儀女士及梁魏懋賢女士)組成的委員會負責。 



  援助金額按死者的年齡和正常退休年齡,以及香港當時的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計算,現時援助的最低和最高金額分別為港幣三百萬元和六百萬元。這項計劃將為有關家屬在其他援助、補償和捐款以外,提供額外的援助。援助金是從政府一般收入支取。





二○○三年六月二十九日(星期日)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