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為內地進口活雞隻接種H5禽流感疫苗

< 返回

  政府今日(七月十八日)宣布為了保証內地輸港活雞與本地生產的活雞具有同等保護水平,已與內地當局就輸港雞隻接種H5禽流感疫苗一事達成協議。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表示,曾與內地的對口出口管制當局以及其他有關機構,就內地獲認可H5N2疫苗的效用、安全和品質進行多次交流,最後達成協議。



  發言人說:「根據以往習慣,每批內地供港的禽鳥必須來自適當註冊的農場,並備附有關檢驗檢疫局發出的健康證明書。在新進口管制計劃下,健康證明書必須列明的事項,包括該批禽鳥已接種獲批准的H5禽流感疫苗,並已通過檢測,證明禽鳥的抗體反應理想。當禽鳥到達我們邊境關口時,食物環境衞生署會檢驗該批禽鳥,並會核查同附的衞生證明書。」



  至於監察內地進口禽鳥的免疫狀況方面,當局會隨機抽取樣本,進行H5抗體測試。如一再發現某農場所供應的禽鳥的抗體水平欠佳,便會要求有關的檢驗檢疫局暫時禁止該農場輸出活禽鳥到香港,並且調查其原因。



  發言人表示:「為雞隻注苗並不是控制禽流感問題的萬應良方。由於H5禽流感已成為區內的風土病,只要活家禽行業仍然存在,便尚有在雞隻中爆發H5N1禽流感的風險。因此,為求審慎起見,我們會繼續執行現時多管齊下的措施,務求盡量減低再次在食用禽鳥中爆發禽流感的風險。這些措施包括繼續提高農場的生物保安水平至最佳的衞生標準,以防止病毒進入農場;進一步改善街市的衞生環境,防止病毒滋生;以及在零售店鋪推行每月最少兩日的休市清潔日,以助終斷可能存在的病毒周期。」



  發言人說:「據我們了解,內地現已手安排為供港活禽鳥接種疫苗。這些已接種疫苗的內地禽鳥可望於本年年底前推出本港市場。當局會密切注意在本港銷售的禽鳥是否有持續接種疫苗的需要。」





二○○三年七月十八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