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財務委員會核准十四億元對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 返回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七月十八日)共核准十四億元,應付對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綜合症)的開支。



  核准撥款包括:四億九百六十萬元改善九間公營急症醫院的傳染病設施;成立五億元基金資助傳染病控制的研究;以及在已獲核准為對抗綜合症而開立的兩億元承擔額上,額外再撥款五億元,治療綜合症病人、加強感染控制及公共衞生教育。



  連同新撥款,立法會自三月以來,一共已核准超過十八億元,應付對抗綜合症的開支。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表示,最近爆發的綜合症,是香港近數十年來最嚴重的傳染病爆發。



  發言人表示:「所需要的額外資源,主要是為醫院管理局應付與對抗綜合症有關的額外工作量和活動。另外,公營醫院系統亦需作充分準備,應付未來的爆發。」



  最近爆發的綜合症顯示有迫切需要加強及擴展公營醫院系統的傳染病設施,以應付可能在冬季再次爆發的綜合症。財務委員會同意撥款四億九百六十萬元,在九間急症公立醫院進行改建和加建工程,提供隔離病房把懷疑染上傳染病的發燒病人分隔開,以及改善綜合症病房的設施。



  該九間醫院為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廣華醫院、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瑪嘉烈醫院、伊利沙伯醫院、瑪麗醫院、屯門醫院及
基督教聯合醫院。


  有關醫院將於今年年底前,在大小不同的隔離房間提供約一千二百八十張病床,處理證實及懷疑感染綜合症的病人。



  此外,醫院管理局將在適當情況下,為其他急症醫院進行恰當的改裝工程,加強感染控制設施。



  發言人說:「除了加強醫院設施,以應付可能再次出現的綜合症外,香港亦需加深對綜合症及其他傳染病的認識,作好充分準備,應付未來任何的疫症爆發。」



  為此,一筆為數五億元的撥款獲核准,用以資助研究計劃。其中四億五千萬元,將接受本港公營與私營機構和學術界的研究人員和研究所申請。資助項目可包括傳染病的病源學、疾病監察、流行病學和有關公眾衞生的研究、基本研究、臨和醫療服務研究,以及資助有關機構改善基本研究設施。其餘的五千萬元將用以資助中國內地進行的控制傳染病研究項目,行政長官於較早前宣布有關計劃。



  財務委員會於三月三十一日核准為對抗綜合症而開立的兩億元承擔額,並於今日同意再增撥五億元,應付公立醫院治療綜合症病人的費用和對抗綜合症所需額外人力資源的開支,以及其他政府部門在加強感染控制措施和公共衞生教育所需的費用。



  行政長官於二○○三年四月二十三日公布一系列動用為數一百一十八億元的紓解民困措施,以減輕綜合症對各行各業所帶來的衝擊。其中五億元預留用作資助醫療研究,另外撥出五億元用以提高對抗綜合症的承擔額。



  行政長官於四月二十二日公布撥款二億元,為醫護人員提供援助及專業培訓。財務委員會已於六月二十七日核准有關的撥款申請。



  另外,政府向捨身救人的醫護人員家屬提供經濟援助。財務委員會已於六月二十七日核准撥款額外二千二百萬元,應付二○○三年/○四年度的申請,現時援助計劃共獲撥款三千四百萬元。為表揚六名醫院管理局醫護人員因工感染綜合症而喪生,他們的家人可獲經濟援助,六宗個案共涉及一千八百六十萬元。



財務委員會就對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批准撥款摘要
─────────────────────────



                   數目
於七月十八日批准撥款
加強九間公營急症醫院感染控制設施   四億九百六十萬元
資助控制傳染病的研究         五億元
對抗綜合症的額外承擔額        五億元

於六月二十七日批准撥款 
醫院管理局培訓和福利基金       二億元

於三月三十一日批准撥款
對抗綜合症開立的承擔額        二億元

                總數 十八億九百六十萬元





二○○三年七月十八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