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市民積極參與預防傳染病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呼籲市民保持環境及個人衞生,積極參與預防傳染病。



  楊醫生在巡視天水圍公園及天耀後向傳媒表示,各個政府部門、私營機構和居民正同心協力處理天水圍的蚊患問題,為此他感到鼓舞。


  楊醫生深信若有更多社區的參與,天水圍的蚊患問題在不久將來將得以解決。



  他說:「各屋苑居民積極參與防止蚊子滋生,能大大降低登革熱在這區爆發的風險。」



  「雖然本港今年的誘蚊產卵器指數較過往幾年略低(二○○二年六月及二○○三年六月的誘蚊產卵器指數分別為百分之三十五點六及十六點八,而今年六月天水圍的分區誘蚊產卵器指數為百分之四十點七),我們仍然要保持警覺,防蚊工作稍一鬆懈,蚊蟲滋生情況可能會迅速惡化。為保障公眾健康,我們需要全港市民及各組織的持續參與,杜絕幼蟲滋生。」



  「無論是對抗登革熱、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或其他傳染病,政府都不能獨力迎戰,我們需要市民的合作。大家都知道,要有效預防傳染病,保持環境清潔和培養良好的個人衞生習慣是至為重要的。」



  較早時,房屋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的同事向楊醫生講解及展示部門在天水圍的防治及監察蚊患工作。



  楊醫生亦與天耀屋管理諮詢委員會代表及區議員會面,就天水圍的防治蚊患工作交換意見。



  他說:「政府會致力推廣公共衞生教育,讓市民多認識傳染病及預防措施。我們須時刻保持戒備,預防工作更要持之以恆。」



  楊醫生指出,香港獨特的居住環境及人口分布,有利於傳染病在本港擴散。



  楊醫生表示,除了舉辦持續公共衞生教育計劃,提高市民對傳染病的認知和警覺性,政府會推出連串計劃,包括改善公營醫護系統的硬件和軟件,使我們能充分準備應付將來可能出現的疫症。



  部分計劃包括:



* 政府已撥款四億元,在主要急症公立醫院進行改建和加建工程,提供隔離病房把發燒病人分隔,預防傳染病爆發;


* 與海外組織聯繫,包括邀請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專家與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官員交換意見。在訂定框架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會諮詢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醫護界、學者及其他專業界別在港成立類似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的建議;


* 改善資訊科技及通訊系統,提供即時資訊及數據給醫護人員及管理人員;


* 加強與鄰近地區的正式和非正式傳染病通報網絡,出席八月舉行的粵港澳衞生部門會議及九月於馬尼拉舉行的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地區委員會會議;


* 與社會各界人士就預防疾病交換意見,過去幾星期已開始與各個界別的代表會面,包括屯門醫院員工和公共醫療醫生協會代表;


* 提高醫護人員的職業安全訓練;以及


* 與相關人士商討後,將在適當時候推行其他改善計劃。





二○○三年七月三十一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