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答問全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七月三十一日)上午視察天水圍防治蚊患工作後在天水圍公園會見新聞界的答問全文:



記者:誰會繼任衞生署署長?



楊醫生:大家都知道,其實陳署長去年已經退休。我們特別邀請她以合約制多做兩年,因為我們有很多改善措施需要她的協助。而且在政府部門,一般都會視乎培訓,及有沒有適當的人選,而衞生署有很多官員都是適合的人選。在過程中,用委員會會在合資格的人選中再挑選衞生署署長。



記者:最快於何時公布?



楊醫生:準備工作還沒有做好。


記者:天水圍是全港蚊患最嚴重的地區之一,你有否了解當中原因?署方的滅蚊措施是否有不足?



楊醫生:無論何時都可以多做些、做得更好。除署方要做工作,亦需要有市民的參與。天水圍的蚊患指數在屋內較高,我們會和屋管理層再討論,商討如何加強防治蚊患。這並不等於是管理層做得不夠好,有時蚊會在家中產卵,所以亦要了解這些地方。現時每個人都很積極去做功夫,這是一個好開始,現時我們都知道每區滅蚊的需求有多大,我們會加以集中指數高的區域,而跨部門小組會跟進,務求做得更好。有時指數的高低會不穩定,雨季時指數會較高,在家中的蚊會增多。食環署和房屋管理委員會會討論,放多些時間和心機在這些地方。



記者:局長,想問在本港成立CDC(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進展如何?有沒有時間表?



楊醫生:我們現正進行準備工作。初步構思是成立統籌小組,要做的工作並不簡單,將來成立的傳染病控制中心需要有一隊同事做準備工作,衞生署會繼續做疾病預防工作,運作上是不可以只顧準備工作,有疾病的時候仍是要執行預防控制措施。初步構思有兩組人,一組是衞生署,繼續做預防工作及執行控制措施,另一邊有籌備工作人員,他們將來要做調查和研究,決定在新成立的疾病控制及預防架構中先要做甚麼。疾病預防工作的範疇很廣泛,很難在最初階段把所有事情都辦好。初步的想法是集中在傳染病上,第一是要研究提供什麼功能,什麼功能需要加強,現時的架構在衞生署,署內有疾病預防及控制部,設計上(與CDC)不同,要研究衞生署現時的功能有甚麼地方需要加強。從SARS的經驗,衞生署在環境衞生的調查能力需要加強,這點我們很快已察覺到。第二點籌備工作小組需要研究的是有甚麼地方需要加強培訓,在公共衞生方面是有需要加強培訓。第三是研究有甚麼系統是我們需要再設計的,大家都知道,SARS疫症爆發期間,衞生署做的追查工作是很吃力的,初時的資訊系統是未能配合的,SARS疫症爆發期間,我們設計了一個新的資訊系統,協助追查工作,效率相當高。很多新系統要依靠新科技,但設計是需要時間的。稍後當我們的建議較為成熟,我們會諮詢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學者、醫療界及市民大眾,希望在兩三個月內有初步建議讓大家討論,並盡快成立籌備工作小組。



請同時參閱發言英文部分





二○○三年七月三十一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