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當局向另一位醫護人員家屬提供經濟援助

< 返回

  政府今日(八月八日)通過一名在執業時感染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綜合症)而去世的私家醫生的家屬所提出的經濟援助申請。



政府會在「向捨身救人者家屬提供經濟援助計劃」下向張錫憲醫生(一名耳鼻喉科的私家醫生)的家人提供共三百萬元的經濟援助。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在主持負責審批申請的委員會會議後表示,張醫生在早前綜合症爆發期間因拯救他人而獻出生命。



  楊醫生說:「儘管當時處於備受新疾病威脅的非常時期,且大家對此病亦所知不多,張醫生仍盡心盡力醫治病人和服務社會,他的貢獻,深獲認同。」



  「他對香港社會的無私奉獻及其祟高的專業精神,是得到肯定的。」



  「對於失去一名公認的好醫生,我們深感悲痛。而該計劃代表政府表揚身故者的英勇行為,並且以實質的行動,就他們為服務香港市民所作的英勇表現,表示敬意。」



  「我們會不遺餘力地協助這些喪失親人的家庭解決他們生活所需。我們相信計劃下的經濟援助能為他們提供及時的補助,以應付這個困難的時刻。」



  張醫生自設診所行醫,並為一所私家醫院的非駐院醫生。在疫症高峰期,張醫生繼續執行其耳鼻喉科醫生的職務,包括進行一些高危步驟,並不畏懼當中的風險和威脅,致力服務病人。



  他於執業時感染綜合症,於五月三十一日病逝。其家人於七月八日向衞生福利及食物局遞交申請。



  委員會決定根據該計劃,向張鍚憲醫生家屬發放為數三百萬元的經濟援助,以表揚張醫生的英勇行為。



  早前,委員會通過向六名在公立醫院因工作感染綜合症去世的醫護人員家屬提供經濟援助。



  張醫生的個案是首宗涉及私家醫院/診所的醫護人員。



  有關今年三月至六月疫症爆發期間在醫院/診所感染綜合症而病逝醫護人員,楊醫生強調委員會會要求有關申請須符合下列的基本條件,並會評估每個個案所涉的英勇程度:



(甲) 身故者知悉醫院/診所存在的風險及所構成的威脅;
(乙) 身故者主動地積極提供直接的照顧/服務/診治予病人;及
(丙) 身故者可能是在當值期間在醫院/診所的病人活動範圍內感染綜合症。



  這些條件同時適用於公私營醫療體系工作的人士。



  楊醫生亦解釋,上述已批的個案不會成為日後申請個案的先例,因為將來的個案應以日後的相關背景情況(如當時對疾病的認識、預防措施和治療方法等水平)作判斷。上述在今年三月至六月疫症爆發期間的個案獲得特別考慮,是有見及當時獨特的背景情況。



他說:「香港面對史無前例的考驗,獨一無二。」



在事件發生時:



(甲) 綜合症是一種相對新的疾病(可以致命);
(乙) 對疾病所知不多(儘管飛沬傳染被認為是可能的傳播途徑);及
(丙) 社會上及醫護人員對疾病存有恐懼(特別是在醫院/診所工作的醫護人員)。



  楊醫生補充說:「說儘管他們知道執行職務所涉及的風險及威脅,醫護人員仍無懼一切,繼續以無私奉獻的精神及奮不顧身的勇氣,主動地積極提供直接照顧/服務/診治予病人。」



  政府有道義上的責任照顧在該段時間因執行職務感染綜合症而病逝的醫護人員的家屬,不論這些醫護人員是在公立或私家醫院/診所工作。」



  「向捨身救人者家屬提供經濟援助計劃」於二○○二年一月成立,旨在發放經濟援助予捨身拯救或保護他人者的家屬。該計劃的審批工作,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醫生作主席和四名非官方人士(陳智思議員、周厚澄先生、林淑儀女士及梁魏懋賢女士)組成的委員會負責。 


  在該計劃下,申請人須聲明需要經濟援助。援助金額按死者的年齡和正常退休年齡,以及香港當時的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計算,現時援助的最低和最高金額分別為港幣三百萬元和六百萬元。



  這項計劃為有關家屬在其他援助、補償和捐款以外,提供額外的援助。援助金是從政府一般收入支付。



  申請表格可於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網頁下載,網址為www.hwfb.gov.hk/ch/committees/save.htm。查詢可致電二九七三 八一三七與衞生福利及食物局聯絡。





二○○三年八月八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