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十七項計劃獲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撥款

< 返回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今日(八月十日)宣布撥款逾一千二百萬元予第二輪申請成功的十四項計劃,另外三項於第一輪申請的計劃亦獲撥款資助。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成立首年以來,至今撥款逾二千三百萬元資助二十九項計劃。



  基金委員主席鄔維庸醫生表示,樂於見到一些由基金宣揚的正面價值觀開始扎根。



  他說:「基金希望社區能積極運用及調配資源,鼓勵各界合作;種子資金提供額外鼓勵,支持推動創新及可持續的計劃。」



  「第二輪的建議計劃較能具體反映基金的一個概念,就是社區自行發展社區資本,比依賴外來援助獲益更多,『施』比『受』更為有福。」



  鄔醫生強調,建立社區及發展社會資本的關鍵,是不單只是在同類團體中建立網落及伙伴關係,而是與不同階層、背景及經驗的人士合作和分享。



  基金運作首年所選取的二十九項計劃旨在提供一些實驗和示範價值,不同團體正在各個社區試驗多元化的網絡及合作模式。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表示,第二輪申請來自各類團體,包括成立已久的非政府機構、基層婦女網絡、規模較小的居民組織、學校、以及家長教師委員會。



  發言人續說,委員會重支持一些比較新或規模不大, 但有強大地區網絡的基層組織,獲選取的計劃包括青年觀塘、大澳居民權益關注組、自助組織發展中心及妍社-香港婦女基督徒協會。



  發言人說:「這些都是較新並具備潛質的社區組織,可以在他們的社區發揮獨特的功能及調配資源。」



  其中幾個計劃主要圍繞社區融合、自強不息及提升能力這幾個主題,例如:



* 南丫共融計劃;
* 家在水鄉 -大澳社區網絡工程計劃;
* 沙田地區互聯網;
* 馬鞍山利安鄰里共融和互助計劃;
* 觀塘社區共融 - 各盡所長計劃;及
* 長亨婦女自強計劃。



  發言人表示,基於社會關注就業問題,部分獲選取的計劃專注協助邊緣社群提升能力,例如少數族裔及低收入家庭。



  「委員會支持這些計劃,它們協助邊緣社群提升自己的能力積極自助和互助,善用及創造地區機會,鼓勵他們投入和貢獻主流社會,與地區居民及營商人士融合,促進社會和諧。」



  這些計劃包括:



* 在深水及觀塘試驗的南亞裔支援聯盟;
* 元朗少數族裔人士共融計劃;
* 荃灣及葵青多種族弱勢社群自強互助計劃;
* 深水區南亞裔人士及低收入家庭互助網絡計劃;及
* 九龍東及九龍西職業傷病復康者盡展所長義工伙伴計劃。



  發言人補充,其他獲撥款的計劃試驗以不同方式提升受助人能力、聯繫不同團體、促進社會共融及跨界別的合作。



  這些計劃包括:



* 「情繫社區公園遊樂計劃」結合公司贊助、公眾資源、地區非政府組織及家庭義工的力量,透過創意遊戲,促進家庭融和;
* 「勇於正視及承計劃」為與社會較疏離的青年配對有質素的導師;
* 「生之旅程 - 產婦情緒支緩及社區網絡計劃」展開私人機構及非政府機構的合作;
* 「自助互助資源網絡站」計劃於自助小組建立持久的自助能力;及
* 「愛家教室」為照顧自己及鄰居孩子的家長,提高他們的技能、信心和機會。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將於二○○三年九月一日起接受第三輪申請,截止日期為十一月十五日。申請人可透過下列途徑尋求協助: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申請指南、申請表及一般須知事項可於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基金秘書處),以及社會福利署及民政事務總署各區辦事處索取。



*準備建議書前,有意申請者請先瀏覽上載於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網頁http://www.hwfb.gov.hk/ciif/index.htm的參考資料。有關資料包括揀選準則、獲選計劃的例子、社會資本的資料庫及有關題目。



*有意申請人將獲邀請出席於今年十月九日舉行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首次分享論壇,秘書處亦將於十月較後時間再為申請人舉行簡報會。



*申請人可通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伙伴及秘書處,尋求啟導輔助及制定建議書的專業意見。





二○○三年八月十日(星期日)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