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加強公營醫院系統感染控制設施

< 返回

  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擔任主席的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隔離設施工作小組,今日(八月十九日)建議在全港公立急症醫院進行工程,加強這些醫院在處理證實和懷疑感染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綜合症)病人方面的設施。



  在第四次會議上,小組進一步討論如何加強現時公營醫院系統內的感染控制設施,並通過醫院管理局的建議,在九間主要公立急症醫院進行改善工程,以應付可能於今年稍後時間再次在香港爆發的綜合症。



  九間醫院分別是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瑪嘉烈醫院、伊利沙伯醫院、瑪麗醫院、屯門醫院、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廣華醫院和基督教聯合醫院。



  工程將包括在病房內製造負氣壓坡度;以足夠的換氣率,供應百分之百的新鮮空氣以及稀釋空氣中的微生物含量;安裝高效能空氣粒子過濾器,過濾飛沫和噴霧;以及在建築結構和現有屋宇裝備許可的情況下,在病房單間內提供獨立洗手間和淋浴設施。



  隔離設施的設計乃參照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醫管局處理綜合症的專家小組以及其他國際的標準。圖一為一間符合最高感染控制標準的隔離房間的示意圖。



  當工程完成後,該九間醫院將設有約五百二十間房間合共約一千二百九十張病床作隔離之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通過撥款四億九百六十萬元,進行有關工程。工程已經展開,並預計於冬季來臨前完成。



  除了上述九間醫院外,醫管局亦會運用其他撥款,在其餘五間急症公立醫院,即明愛醫院、律敦治醫院、將軍澳醫院、北區醫院和仁濟醫院,進行小型改善工程,以便每間醫院可於冬季來臨前,提供至少十間隔離房間以處理綜合症病人。



  最近爆發的綜合症,顯示我們有需要加強和擴展公營醫院系統內的感染控制設施。為此,衞生福利及食物局於今年六月成立了一個跨部門工作小組,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衞生福利及食物局、醫院管理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環境運輸及工務局、衞生署、建築署、規劃署及機電工程署的代表,以研究不同方案,進一步加強公營醫院系統內現有的感染控制設施。





二○○三年八月十九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