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疫症過後探訪兩所安老院舍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八月二十日)探訪將軍澳兩間安老院舍,視察院舍多個服務範疇的工作,並聽取住院長者及員工對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綜合症)爆發期間所採取的預防及控制措施的意見。



  楊醫生表示,不少安老院舍內的體弱長者由於經常使用醫院服務,比較容易受到感染,社會福利署(社署)、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加強對院舍的支援,並與院舍負責人保持緊密聯絡,協助他們加強對抗綜合症的預防及控制措施。



  在綜合症爆發期間,五十一所安老院舍共呈報了七十二宗住院長者感染綜合症的個案。



  楊醫生指出,政府高度關注最近加拿大卑詩省的爆發,當中一所長期住宿設施發現一百四十多名院友及職員受感染。



  他續說:「我已與衞生署署長討論此事,研究我們須如何進一步加強監察系統,我們會在未來一兩日訂出具體的建議。」



  早於三月,所有院舍已獲發預防感染綜合症的指引,同時衞生教育亦已加強。四月中為院舍經營者舉辦特別簡報會,講解感染控制措施及指導院舍職員如何紓緩壓力。另外設立數據系統,處理有關資料蒐集、更新、分析和報告的工作,方便社署、衞生署、以及醫管局交流資訊。


  社署於四至五月期間完成向約七百四十間安老院舍進行的關懷探訪,確保安老院舍遵守有關指引。衞生署的長者健康外展隊亦有參與部分探訪,加強支援。同時院舍獲派發教育小冊子及保護物品禮物包。



  為盡量減少長者入院留醫的情況,楊醫生表示,醫管局已加強轄下社區老人評估小組的工作,並與私人執業醫生合作,定期探訪安老院舍。



  楊醫生表示,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的院舍在綜合症爆發期間亦伸出援手,並暫時接收公立醫院內病情穩定的療養年老病人。



  他特別感謝今日造訪的靈實護養院和靈實胡平頤養院,因為這兩所院舍在疫症期間分別接收了二十五名及六名療養年老病人。



  靈實護養院是一所受資助照顧久病及體弱長者的院舍,而靈實胡平頤養院則是本港一所最大型的自負盈虧並在特設院址經營的長者院舍。


  楊醫生說:「儘管疫潮已受到控制,政府仍會保持警覺。衞生署、醫管局及社署將會繼續緊密合作,特別著重在院舍環境或社區中那些容易受到感染的長者。」



  楊醫生表示,醫管局將繼續致力與安老院舍合作,透過社區老人評估小組服務,減少長者入院數目。



  醫管局、衞生署及社署將會就入院個案與院舍經營者加強聯繫,以便為有關長者提供全面護理及適切的服務。



  楊醫生補充說,衞生署及社署將繼續支援安老院舍住院長者及經營者有關對抗傳染病的預防及控制措施;兩個部門亦會繼續對社會上亟需援助的長者作出支援。



  另外,楊醫生表示,政府將繼續致力按所需情況提供持續的住宿照顧服務,以迎合長者的不同需要,使他們老有所屬。



  他說:「我們正制訂院舍費用資助計劃,讓長者在使用院舍護理服務時享有更多選擇和彈性。我們現時在初步審議的階段,在制訂建議時將會聽取有關人士的意見。」



  「我們並計劃在今年年底就社會福利制度下的住宿及社區護理服務推行統一申請機制,並根據統一評估工具的評估結果,為長者提供適切的服務。」





二○○三年八月二十日(星期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