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加拿大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感染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八月二十日)下午探訪安老院舍後會見新聞界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加拿大卑詩省一間老人院舍有百多人感染類似冠狀病毒,你是否擔心冠狀病毒正在變種?香港的老人院舍有甚麼預防措施?



楊醫生:大家都知道在疫情受控制後,我們不可以鬆懈。冠狀病毒源頭懷疑來自野味,隨時有機會出現冠狀病毒及SARS個案,我們一直監察,預防措施不可鬆懈。今天我到靈實醫院參觀安老服務就是這個意思,這裡做得非常好,有家居照顧和日間服務,靈實醫院有很多新概念、新設施和新服務,讓我們可以為長者提供持續照顧。以往社會福利界、醫管局和衞生署有不同類型的院舍,有療養院、護養院、護老安老院及老人宿舍等等。將來政策會統一,只有一種安老院舍,加上家居照顧和社區服務,讓長者將來可以用統一方法、一條龍方式申請服務,不用每項服務個別申請。社署正建立電腦系統,希望於年底完成設計,長者想申請服務,用一個方法、一條龍方式申請。無論是家居照顧、還是院舍服務,假若長者日後的健康狀況有轉變,他/她亦無須再次輪候。現時我們會統一申請系統,有持續照顧,部分是在家居的,部分是在社區的,有些是院舍服務,系統將會統一。靈實醫院的防感染措施並沒有放鬆,剛才探訪療養院和護養院,我們都需要戴上口罩。身體較弱的長者會較容易感染呼吸系統的病毒,我們戴上口罩,便可減少醫護人員或探病人士傳播病毒給長者,這是一項很好的措施。



就這次加拿大的爆發,我們已經與世界衞生組織和加拿大聯絡,爆發的數量十分嚴重,在一百四十二位長者中有九十七人受感染,還有四十六名員工受感染,發病的情況並不是SARS那麼嚴重,有七位長者過身,有四位並不是因為肺炎過身,有三位因為肺炎過身。經化驗後,證實十二個樣本中十個有冠狀病毒。加拿大政府正與世界衞生組織調查,這個現象較為特別,因為那麼多人生病,大部分病徵都是咳嗽或流鼻水,不是有很多人發燒。我們並不知道是否有幾種病毒,病毒是否另一種呢?這要加拿大政府調查才知道。香港會加強監察系統,我們今早和昨天已與衞生署署長聯絡,看看如何加強監察措施,入境方面是否需要加強措施?我們已開了一次會,疫情剛受控制,監察系統有甚麼地方再要加強?如仍有個案傳入,估計第一個個案在何處傳入?我們有甚麼辦法知道有問題?我們已開了一次會,下星期與專家再開第二次會議,研究這件事。



記者:會否有些措施如給予老人院舍指引?



楊醫生:在SARS疫情時已給予老人院舍指引,現在他們所做的是繼續執行指引,而措施在SARS疫情期間亦發覺可以避免長者入醫院,特別是身體較弱的長者,因為他們有其他的疾病需要入院,很多長者有其他慢性病需要有醫生護士的照顧及治療而需要入院。在SARS的個案中,有時出現交叉感染,所以在過程中,我們希望加強到訪的醫生。有些護老安老院是沒有醫生在院舍內,所以加強到訪醫生,在SARS的過程中,我們找一些私家醫生到安老院舍提供服務,讓長者在院舍內得到治療,不用時常入醫院。我們覺得有很多的地方都需要持續和加強,所以我和醫管局、社署和衞生署的同事,除了保護衣物外,還需要加強治療及護理的安排,讓長者在院舍內有適當的治療,不用經常入院。



記者:SARS調查報告話最終可能有人要負責,你的看法是怎樣的呢?



楊醫生:SARS(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專家委員會現在由兩名獨立人士擔任聯合主席,整個討論過程都是委員會的工作範疇,我們亦很尊重他們的看法,香港政府亦希望這個獨立的委員會會提交一個客觀的報告,向市民交待在疫情過程中處理的方法,處理這些問題所牽涉的範疇。專家委員會及兩位聯合主席亦談到,若覺得有任何地方有人疏忽,或是有官員失職,他們亦會指出,政府亦很接受這個建議。昨日,兩位聯合主席曾表示在提交報告予董(建華)先生的同一日,同時向市會大眾公布。希望報告可以客觀一些,並交待整個疫情處理方法,讓社會大眾接受這是一個公平及可信的檢討。



記者:現在有沒有一個應變措施,如果真的有其他疾病爆發,邊境管制方面會否限制自由行?



楊醫生:衞生署、醫管局與衞生福利及食物局開始討論,因為應變措施要視乎日後不同疫症的情況,如何作配合,這包括我們的通報機制、監察系統,我們的應變措施如何去做,由哪個機構負責,譬如醫管局負責、衞生署負責,抑或是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去統籌,因為不同情況需要不同機構去統籌。一些是醫院層面的,由醫院的統籌是適當的;但如果是一個比較大型的爆發,就需要衞生署或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去統籌。好像上次SARS疫情爆發得很嚴重的時候,政府由政務司司長或行政長官統籌,要視乎爆發的情況而有不同的措施。所以應變措施不是那麼簡單地說一個應變措施可以完全處理所有不同可能的情況。



請同時參閱英文發言部分





二○○三年八月二十日(星期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