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專責小組落實預防措施

< 返回

  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領導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專責小組(專責小組)今日(八月二十六日)落實一系列措施,以預防及準備應付可能再次出現的疫症。



  專責小組在今年三月成立,處理有關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綜合症)疫情的問題,成員來自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的微生物專家。



  專責小組今日舉行會議,就近日加拿大卑詩省一間安老院舍出現集體感染急性呼吸系統疾病的事件,再次審視本港的措施,作為檢討的一部分。



  在加拿大的事件中共有九十六名院友及五十一名職員受影響,十一人接報死亡。衞生署就事件迅速採取行動,楊醫生感到滿意。



  雖然世界衞生組織證實卑詩省的調查結果,認為綜合症並不是導致這次事件的原因,但楊醫生強調,只要綜合症的威脅仍然存在,我們需要保持警覺,採取預防措施。



  他補充說:「由於綜合症引致長者出現不明顯的病徵,我們應該密切監察安老院舍長者的健康狀況,加強現時的呈報和健康監察系統。」


  楊醫生表示,出入境管制站的監控措施會繼續實施直至明年年初,以防止綜合症傳入香港。



  會議亦有討論設立加強綜合症監控系統和預早警報系統,以及早察覺可能再次出現的綜合症。醫管局會加強監察染病員工出現類似綜合症徵狀的情況,而衞生署會改善安老院舍呈報院友染病個案的機制。



  自綜合症疫情受控制後,衞生署及醫管局積極地檢討相關措施,旨在建立有效的防治措施及應變系統,為可能再次出現的綜合症作好準備。



  在今日的會議上,楊醫生表示加拿大的事件已響起警號,認為應盡快落實措施,以應付未來及無法預見的考驗。



  有關措施大致可分為公共衞生及醫院服務兩大範疇,詳細資料請參閱附件。



  在公共衞生方面,採取適當措施防止輸出及傳入新個案;加強國際及本地層面監控疾病的工作;加強疾病控制;以及提醒市民關注個人和環境衞生。



  至於醫院服務方面,則計劃在下列範疇改善公營醫院系統:傳染病監察、臨診治、感染控制措施、照顧長者、集中處理病人策略、醫院感染控制設施、處理傳染病的人力資源及應變計劃。



  就設立類似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組織,藉以加強本港長遠預防及控制傳染病的能力,成員表示現正考慮不同方案,並會參考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專家委員會於十月提交報告內的意見。



  楊醫生說:「這場疫症是我們檢討本港公共衞生體制的弱點和強項的良機。」



  他說:「為未來挑戰作好準備,建立本港的傳染病監察及應變能力,尤為重要。」





二○○三年八月二十六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