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員工出現上呼吸道感染徵狀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八月二十七日)下午在政府總部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楊醫生:大家都知道,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有些醫護人員在星期一出現感冒徵狀,院方立即執行警示機制,並知會衞生署,衞生署同事即時與醫院商討如何處理事件。到今日為止,同一病房有七名醫護人員受感染,大部分出現輕微傷風感冒徵狀,大部分員工已恢復工作,可見這個病較為輕微。我們十分關注情況,保持高度警覺,避免沙士再次在香港爆發。醫院已進行調查及採取適當措施,即時把病房隔離,這個做法適當。現時要等待報告結果,確定沒有沙士病毒,病房才會恢復正常運作。約在今天十二時左右,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初步報告顯示,醫護人員沒有沙士病毒,還要繼續跟進其他檢查,至少初步報告沒有跡象顯示有沙士冠狀病毒,暫時這是最新情況。這次事件牽涉兩方面,昨天沙士專責小組舉行會議,成員同意日後有關沙士警示機制,跟隨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大致上說,同一病房內有兩名醫護人員出現呼吸系統感染,而且有肺炎,以及沒有其他原因可以解釋肺炎,這個警示可以讓我們跟進調查。另外,同一病房有三個人,包括醫護人員、病人或探病者出現沙士病徵,而又無法解釋為其他病毒,這也是一個警示條件,大家已同意。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衞生署會研究執行時的細節。警示機制啟動後,衞生署同事做調查,至於何時開始隔離,何時可以確定沒有沙士病毒,衞生署正與醫管局研究有關細節。



  在預防措施方面,安老院舍在上次沙士爆發也有不少個案,衞生署、社會福利署(社署)、醫管局和院舍商討機制,如果院舍有幾個人有感冒徵狀,就要有通報機制。或者在一段短時間內,同一間院舍有數名長者因肺炎入院,當然安老院舍有不少長者需要入院,意思是指在一段短時間內,例如十日內有多幾個個案,便實施警示措施,細節仍在討論中。加拿大出現大規模呼吸系統感染,我們相當擔心,我們亦正檢討機制,研究疾病控制措施和交叉感染措施是否夠,醫管局和衞生署正在討論。



  至於其他措施,為了預防沙士再次在冬季出現,我們要研究如何加強監察和預防措施。醫院和衞生署的措施大致上已落實,個人和社會方面,我想在此呼籲社會大眾要留意個人衞生,沙士過後,很多人都忘記了個人衞生,例如經常要洗手,吃飯前要洗手,現在較少人用紙巾抹手。有天我到酒店用膳,有濕紙巾供應,但開啟後濕紙巾已乾掉,因為大部分人都沒有用。個人衞生是十分重要的,為了預防沙士再次在冬季出現,我呼籲市民要注意個人衞生,有傷風感冒時應戴上口罩,需要照顧患肺炎或呼吸系統疾病病者的人士亦應戴口罩,保護自己。如有發燒,就不應上班。有傷風感冒時,外出應戴上口罩,這些都有助預防措施。環境衞生同樣重要,最近土瓜灣街市檔魚缸水發現霍亂弧菌,這是不可接受的。我們要留意整個香港的環境衞生,政府有很多工夫要做,希望市民幫忙,我們會研究如何加強措施。這種情況是不應該發生的,養魚水發現霍亂弧菌,真的不能接受。我已跟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商討,還要加強甚麼措施,日後不希望再發生類似事情。



記者:是否需要加強警示機制?事實上(八月)十八日已有人出現病徵,今個星期一才確定得到,之後才表示不接受病人,期間可能有些人已經出院,萬一如果是沙士的話,現時的機制...



楊醫生:警示機制是我們最近討論的事,醫管局星期五已開會,並同意這個建議;昨日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統籌的會議上,衞生署及醫管局同意了這個建議,所以最近才同意這個機制。在醫院的層面,馮醫生告訴我員工星期六開始不舒服,星期日假期過後,星期一院方已經知道有幾個員工不適。我們可以檢討這個機制,檢討有關情況。就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發生的事件,有兩件事情可以去研究:第一是機制,在未有機制之前,反應是否足夠及迅速呢?還有,為什麼還有這麼多員工受到感染?若我們的交叉感染措施做得好的話,便有少許奇怪,為什麼有七個員工受感染,所以我們是會檢討這件事的。



記者:楊醫生,想問問其實病毒的傳染性是這麼高的,會否規定醫護人員注射疫苗?



楊醫生:我相信流感是一個傳染性高的病,很多在呼吸系統的病毒的傳染性都是很高的,在加拿大的安老院舍,差不多百分之六十六的病人受感染,感染率很高。一般流感類的菌的傳染性是很高的,當然在流感的情況,是有疫苗可以注射的,預防的成效是很高的。醫管局已建議員工注射,但是否要規定他們注射卻有其他的考慮,我們一般都呼籲醫護人員注射的,因為醫護人員在醫院做的工作,除了流感外,還有其他病毒可以受感染,但一般來說,我們都呼籲醫護人員注射疫苗。通常有大部分人注射疫苗,不需要是百分之一百的,一般如有七成、八成人注射疫苗的話,整個成效對環境是很高的,當然這個需要與員工再去商討,可能是呼籲做得不夠,要強迫人做前首先需要一些教育及呼籲,第一步先要看看我們的教育及呼籲是否做得足夠,我們會與醫管局再研究。



記者:剛才你提到其實醫護人員已配戴口罩,對付流感已是很好的,為什麼病房仍有這麼多人...



楊醫生:所以這便要院方去調查這件事。



記者:(警示機制)



楊醫生:警示機制是剛剛才實行的,細節仍要花功夫去做,剛才我已解釋,警示機制是如果有幾個個案是由解釋不到的其他病毒引起的,但要等到這樣的情況,這樣的條件才去做功夫的話則太遲了,所以衞生署和醫管局便要設計一個制度,在我們未排除其他病毒引起這樣的爆發,我們應該怎樣去做呢,細節一定要討論。好像今次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的事件,我們未排除其他病毒,但我們已經把病房隔離。現在的經驗是適當的,但如果將來有很多這樣的情況全部都不是由沙士冠狀病毒印起的,便會影響了病房的運作,對病人的治療騷擾太大,所以我們一定要根據經驗和日後跟隨機制辦事才去檢討和如何去調節,當然醫管局管理階層都會調查在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的事件中那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快更好,以及醫院交叉感染的措施是否做得足夠。





二○○三年八月二十七日(星期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