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首項有關運用時間模式的統計調查結果公布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公布一項有關香港女性及男性運用時間模式及其參與社會活動模式的統計調查結果。



  統計調查研究不同人士平均每日用於不同活動的時間,以及他們日常參與不同範疇活動的模式。不同範疇活動包括料理家務、義務工作、為親戚或朋友作無薪酬工作、文化活動、康樂/體育及社交活動等等。調查的分析重於女性與男性間的差異、料理家務者所作貢獻的重要性,以及可能影響他們參與社會事務的因素。



  政府統計處應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的要求,於二○○一年年底委託私人研究公司進行該項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婦女事務委員會就調查提出意見,為調查注入很多具建設性的構思。



  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梁劉柔芬在記者會上公布調查結果時說:「這項調查是本港一次突破,因為這是我們首次就女性及男性的時間運用模式進行的調查。」



  「我們注視到女性及男性均透過有薪酬和無酬活動對社會作出貢獻,而社會上一些成員,特別是女性,正面對一些障礙,令他們未能全面參與社會事務。」



  「調查有助婦女事務委員會及制訂政策者深入了解有關情況。調查所得的豐富數據資料,既有助進行各類分析,又可作為日後進行同類研究的基準。」



  調查發現,平均而言,從事經濟活動的女性每日用於與有薪酬活動的時間為七小時,相對來說,從事經濟活動的男性所用的時間為七點三小時。至於無酬活動方面,女性用於照顧家庭、義務工作及為親戚或朋友作無酬活動平均時間為三點三小時,是男性所用時間(一點一小時)的三倍。



  女性照顧家庭成員、親屬和朋友所作的貢獻更為顯著。調查發現百分之八十四的女性有參與料理家務及照顧家人方面的工作,包括照顧家人、煮食、購物、清潔及打理家務(例如指示家庭傭工工作及家居修理維修等),而男性的相應百分比為百分之六十七。此外,在承擔繁重家務的人士中,約有百分之八十為女性。



  按平均所用時間計算,料理家務者每日用於照顧家庭成員、處理家務、家居購物及其他義務工作和無酬活動方面的時間為六點八小時,而男性每日在這方面使用的時間為一點一小時。雙職女性每日用於這些家庭事務的時間亦有三小時。


  對比女性用於照顧家庭、義務工作及幫助親戚或朋友方面的時間,她們本身卻沒有太多的的閑暇時間。身兼多職的女性,包括同時為就業人士、料理家務者及家長的女性,則難有自己的閑暇時間,例如,她們只有極少時間用於教育及培訓,以及她們較少參加其他如文化或康樂的活動。



  調查結果引證女性是社會寶貴的資源。女性比男性較多參與義務工作(於統計調查前十二個月內曾參與義務工作的十五歲及以上人士中,女性佔百分之六十三),而女性在建立社交網絡及社區資本方面,亦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



  調查結果顯示經濟狀況十分影響市民運用時間和參與社會活動的情況,婚姻狀況亦然。此外,調查結果亦顯示「無時間」是市民無參與義務工作的主因,大部分人表示他們因為太忙而無法抽空參與該些活動。


  統計調查的資料搜集工作於二○○一年年底至二○○二年年初進行,成功訪問了超過六千一百個住戶,約一萬六千名人士參與。統計調查的詳細結果刊載於政府統計處出版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十四號報告書》。報告書以中英文對照版印行,每本售價六十六元。市民可於以下地點購買:



  香港灣仔港灣道十二號灣仔政府大樓十九樓政府統計處刊物出版組(電話:二五八二 三○二五)。 



  互聯網用戶可在「香港統計數據書店」(網址:http://www.statisticalbookstore.gov.hk)網上購買刊物,並即時付款。購買刊物的下載版可即時從網上下載,「香港統計數據書店」與其他公共服務集中設於「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ESD)的入門網站中(網址:http://www.esd.gov.hk)。



  有關統計調查結果的查詢,可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統計調查組(電話:二八八七 五一○三或電子郵遞:thematic@censtatd.gov.hk)。




二○○三年八月二十九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