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完善與廣東省傳染病通報機制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九月八日)早與廣東省衞生廳廳長姚志彬教授舉行會議,討論如何加強預防及控制兩地流行傳染病的相應措施。



  雙方討論了粵港傳染病疫情的通報、兩地衞生官員短期交流計劃,以及加強粵港兩地的科研學術合作等事項。



  楊醫生及姚志彬教授根據粵港澳防治傳染病專家組就常規通報傳染病資料的基礎,進一步討論落實傳染病通報機制的事宜。



  粵港兩地同意維持傳染性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通報機制不變(每周通報),其他傳染病的通報次數則為每月一次。每月十五日以郵遞、傳真或電子郵件方式,傳送傳染病資料到另外一方的對口單位;再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衞生署疾病預防及控制部加以整理及分析,並通知粵方的衞生部門對口單位。



  如在特殊情況下,經兩地同意後,通報可更頻密。粵港兩地將定期檢討以完善傳染病通報機制。



  為加強交流,粵港雙方將透過特別安排,鼓勵專業人員到地區內其它城市相關單位作短期訪問。



  香港建議的短期交流項目包括:愛滋病輔導及抗體測試,流行病學調查,微生物實驗室檢查及以美沙酮治療方案預防愛滋病。除此之外,香港亦建議兩地的專業人員共同召開傳染病週年研討會議,分享監控傳染病的經驗。



  就粵港兩地的傳染病,雙方同意加強各類學術科研的合作。香港建議的項目包括珠江三角州的愛滋病趨勢研究。



  另一方面,鑑於粵、港、澳三地人士往來頻繁,而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有可能在未來數月再次出現,雙方初步有共同意願,在獲得澳門衞生部門同意下,在不久將來,三地衞生部門將舉行傳染病通報演習,以考驗三地衞生人員在疫症爆發時,在疫情通報、以及預防及控制疫症跨境擴散的應變能力。



  楊醫生說:「會議提供一個寶貴的機會,讓雙方落實在粵港澳防治傳染病專家組達成的協議。」



  「會議同時為雙方進一步加強兩地傳染病的防治工作,奠下穩固的基礎。」



  「隨廣東省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兩地人民互訪日益頻繁,我們必須攜手防治及控制傳染病,因為傳染病無分彊界。」



  楊醫生期待與內地有更頻密的交流,並謂這是有利於加強了解兩地防治及控制傳染病的整體策略,促進兩地人民的健康及福祉。



  參與今早會議的人士,港方包括衞生署副署長梁賢醫生、衞生署特別預防計劃顧問醫生李瑞山和疾病預防及控制部醫生(社會醫學)徐樂堅。



  出席的粵方代表包括副廳長馮鎏祥和王智,以及廣東省多個部門的六名官員。



  楊醫生及代表團其他成員參觀廣東省人民醫院發熱控制中心,下午參觀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了解中心的運作及工作。





二○○三年九月八日(星期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