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香港採取防禦沙士措施

< 返回

  香港衞生當局關注一名華裔新加坡居民對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測試呈陽性反應的事態發展,現保持高度戒備,並已採取必要預防措施對抗沙士。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九月九日)參觀扶康會康復中心後向傳媒表示,衞生署已聯絡新加坡衞生部及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跟進了解有關個案。新加坡當局將於今日下午向公眾交待最新情況。



  楊醫生表示,香港跟海外不同的衞生當局及世衞保持直接聯繫是十分重要的,有助全球傳染病監控方面的工作。



  楊醫生提及剛與廣東省衞生廳進行交流,他說:「我們雙方已建立機制,若在不尋常的情況下,出現一些需要我們關注的非一般傳染病感染,雙方會互相通報。」



  預防措施方面,楊醫生表示政府已加強在香港國際機場對來自新加坡旅客的健康測檢,衞生署亦已派發健康咭予這些旅客,提醒他們須保持警覺。」



  楊醫生補充說:「目前的健康測檢措施,包括在出入口管制站推行的健康申報及體溫量度會繼續實施。不論市民還是旅客,保持高度戒備是必要的。」



  衞生署並已就新加坡的懷疑個案向私營醫院及私家醫生發出警示。



  在公營醫院系統方面,楊醫生表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做了大量工作,準備應付可能再次出現的沙士個案。



  在隔離措施方面,他說政府已撥款超過四億元,為九間急症醫院內的沙士患者提供約一千二百九十張病床。



  他預期首批設施將於本月底完工,約七成設施亦將於下月底準備就緒。



  楊醫生指醫管局已啟動了醫院層面的警示機制,並說:「我們現正評估警示機制,研究是否仍有地方需要調整。」



  他表示,政府與醫管局已制訂應變計劃,並將測試有關計劃。



  楊醫生說:「就我們現行已做的工作,我們定必竭盡所能作好準備,防禦沙士重現。」



  「當然,對比上次爆發的時間,我們現在已作出更佳更妥善的準備。我們亦有足夠的設施和人手對抗可能的爆發。大家都作出高度戒備。」



  楊醫生呼籲市民繼續貫徹在沙士爆發期間養成的良好衞生習慣。



  他說:「這是時候提醒市民需要繼續保持警覺,除了政府推行的措施外,市民的積極參與對抗疾病也很重要。」



  此外,為預防沙士重臨,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今早舉行會議,敦促有關部門在未來數月繼續採取預防措施。



  這些措施包括學生每天上課前須量度體溫,衞生署及醫管局加強安老院舍的外展服務,在邊境管制站嚴格執行體溫測試,以及密切監察診所、學校、幼兒中心及安老院舍的情況。



  參與會議的決策局及部門包括衞生署、醫管局、教育統籌局、經濟發展及勞工局、社會福利署、食物及環境衞生署、運輸署、勞工處、屋宇署及政府新聞處。



  有關決策局及部門將會保持高度警覺,並與各行各業緊密聯繫,確保社會大眾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





二○○三年九月九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