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提高警覺 防疫抗炎:全面策略防禦沙士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九月二十二日)表示,政府已制定了一套全面策略,確保有迅速及明確統籌的應變機制,應付由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引發的任何緊急情況。



  楊醫生在記者會上公布有關方案時表示,抗炎措施綱目涵蓋政府所採取的三管齊下策略,包括(一)實施全面細緻及全民的措施,(二)防範疫症重臨;保持精密迅速的系統,監察疾病;及(三)採取果斷有效的應變行動,實施緊急應變機制對抗疾病。



  楊醫生重點介紹綱目的內容時表示,應變機制有助清楚訂明決策的指揮架構、各有關方面的明確分工和職責、各類行動人員的從屬關係,以及作出回應的時間。



  他表示,應變機制包涵可能發生的情況及政府所作的三個級別的回應:



*戒備級別:(甲)本地以外地方的化驗結果證實有沙士個案,或(乙)本地已發出沙士警示(按世界衞生組織定義),則啟動此級別的應變計劃。
*第一級:當本地有一宗或以上化驗結果證實沙士的個別個案,則啟動此級別的應變計劃。
*第二級:當有跡象顯示綜合症在本地蔓延,則啟動此級別的應變計劃。



  戒備級別方面,衞生福利及食物局、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為主要採取行動及監察進展的部門。



  在第一及第二級疫情下,會設立督導委員會指揮政府的緊急應變工作。



  第一級疫情是指出現零星沙士個案,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將擔任督導委員會主席,制訂整體疾病控制策略,並決定應採取何種措施以預防疾病蔓延。



  督導委員會並協調衞生署、醫管局及各間大學的抗疫工作,就整體通訊策略發出指示。



  第二級疫情是指有跡象顯示沙士在本港蔓延,行政長官將擔任督導委員會主席,指揮政府的緊急應變工作。



  督導委員會制訂整體疾病控制策略,並作出對社會有廣泛影響的決定。督導委員會亦會指令如何調配資源,並在必要時推動緊急修訂法案,以及決定應採取何種措施以盡量減輕危機對香港的社會和經濟造成的影響。



  楊醫生表示,應變計劃訂明主要部門-衞生福利及食物局、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在三個戒備級別所採取的行動。



  他說:「我們會參考本地和海外經驗,並隨著對沙士認識的加深,在有需要時再進一步完善應變計劃。」



  醫管局設有內部警示系統,以便及早偵察及應付包括沙士以內的傳染病爆發。屬戒備級別(本地以外的個案)的情況在醫管局的系統內等同於黃色警示,而在本計劃內屬戒備級別(本地沙士戒備),第一級及第二級疫情的情況則等同醫管局的紅色警示。



  除了應變計劃外,楊醫生表示,保持監察本地及全球沙士個案在整體對抗疾病策略中是必要的。



  監察本地情況方面,沙士已被確定為須按法例通報的疾病,因此,所有執業醫生均須呈報其診斷為沙士的個案及懷疑個案。



  當局會密切監察兩個較高風險的組別-院舍長者及醫護人員-的健康狀況,並會採取適當的防感染措施。



  這兩個組別的人士將於十月/十一月獲安排接受流感疫苗注射,減低出現流感徵狀,以免誤診斷為懷疑沙士個案。



  至於與鄰近地區的合作,楊醫生表示,香港已經與廣東及澳門的衞生當局加強傳染病通報機制。



  他說:「三地將加強各類資訊的流通,包括防感染控制、通報、數據分析、治療方法及研究。」



  「我們將會繼續與世界衞生組織及其他國家的衞生當局保持密切聯繫及分享資料,為全球監察網絡作出貢獻。」



  預防措施方面,楊醫生表示,有關的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專業醫護人員、社區組織及其他有關機構會由現在開始直至冬季落實預防措施。



  他表示,政府除了加強本身的預防措施外,他們亦會勸喻業界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及保持警覺。



  他說:「我們會監察社會整體的防範工作,以確保全方位的高度戒備。」



  楊醫生表示現正手設立類似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的組織,以加強公共衞生系統的監察及緊急應變能力。



  他指出,今年較早時沙士爆發已大大提高政府應付傳染病的準備能力。



  他說:「雖然沙士為我們的社會帶來重大的損失,我們所做的和汲取的能讓大家作好準備,以應付再次出現的沙士個案,或者專家認為一天會出現的其他新傳染病。」



  「正如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李鐘鬱較早時指出『我們必須假設沙士會重臨而作好準備』,社會各界必須攜手參與沙士的戰役。每個界別每位人士必須提高警覺,防疫抗炎,才能取勝。」



  楊醫生謂政府已了解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專家委員會成員的初步觀察,並將他們的部分意見列入這套措施內。



  他相信專家最後提交的建議,一定有助政府完善準備系統,應付未來的爆發。



  一同出席記者會公布各界抗炎措施綱目包括:衞生署署長林秉恩醫生、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何兆煒醫生、民政事務總署署長陳甘美華及教育統籌局副秘書長鄭恩賜。



  各個政策局及部門,以及不同界別已採取預防措施,加強準備能力對抗沙士,包括公共及私立醫療界別、學校、長者及殘疾人士的院舍、社區的長者、福利服務單位、公共屋、私人物業管理、工作場所、公共交通、航空界、旅遊業及酒店、食肆及公共街市、環境衞生、管制野生動物,以及公眾教育(詳細資料請參考抗炎措施綱目)。



完 二○○三年九月二十二日(星期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