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隔離設施準備就緒處理沙士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九月二十四日)表示,隔離設施已準備就緒,以應付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重臨。



  楊醫生今日視察瑪嘉烈醫院首批可供使用的三十三張隔離病床,同行還有立立法會議員勞永樂醫生及麥國風。



  楊醫生在巡視後向傳媒表示,九百張特設的隔離病床可於下月底完成,到今年年底,額外落成的隔離病床可達一千二百九十張。



  他說:「我們相信首批隔離設施可足以應付一旦病毒重臨而出現的第一浪疑似個案。」



  楊醫生亦指出增加醫護人員防感染訓練及提供足夠保護衣物,對加強公立醫院處理傳染病的能力,同樣重要。



  他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為醫護人員舉行了一千八百多個防感染訓練班,醫管局將會繼續舉行訓練班,並訂購足夠的保護衣物供員工使用。



  他呼籲醫管局員工踴躍參加防感染訓練班,把所學的知識應用於工作上;同時有意見的時候應與醫院管理層多作溝通,以進一步改善醫院服務。



  他說:「這樣,我們可達致『保護自己,保護病人』的雙重目標。」



  楊醫生在回應傳媒提問時重申,醫管局的紅黃綠三色警示系統主要為內部溝通之用,事實上,醫管局的系統正是政府防禦沙士三級應變系統的組成部分。



  楊醫生亦表示,他會與醫管局商討,確保公眾和有關人士在接收沙士應變系統的訊息時,是明確、清晰及一致的。



  與私營界別的溝通方面,楊醫生指政府已展開與私家醫生討論溝通渠道,以及假如沙士重臨,衞生部門如何與私營界別合作。



  他續說:「我們正與私家醫院組織研究如何制定其爆發控制應變計劃,以及一旦有爆發時,政府與私家醫院的聯繫。」



  根據醫管局集中處理沙士病人的策略,將會分階段動員醫院處理證實感染沙士病人,每間醫院處理的證實個案數目最初不應多於五十宗;當出現大型爆發時,數目可增至一百宗。



  作為本港指定傳染病中心的瑪嘉烈醫院,在疫症重臨時,將會是首間接收證實感染沙士病人的醫院。首批完工的三十三張隔離病床,以及於年底悉數可供使用的二百張病床,有助大大加強瑪嘉烈醫院的現有隔離設施。



  政府已撥款四億九百萬元在九間急症公立醫院進行改善工程,以加強公立醫院系統的感染控制措施,應付沙士病人。醫管局亦會在其餘五間急症公立醫院進行小型改善工程,提供額外的隔離設施。



  當局在設計隔離設施時,已參照國際標準,確保有關設施裝置適當的感染控制設備。



  隔離病房有以下裝置:設有負氣壓房間,增加換氣率,供應百分之百的新鮮空氣以及稀釋空氣中的微生物含量;安裝高效能空氣粒子過濾器,過濾飛沫和噴霧;在病房內提供獨立洗手間和淋浴設施;以及為員工在病房內提供更換外袍,更衣的地方和洗手淋浴設施。



  今日陪同楊醫生及兩位議員視察隔離設施包括醫管局主席梁智鴻醫生、行政總裁何兆煒醫生、九龍西醫院聯網總監趙莉莉醫生,以及瑪嘉烈醫院管治委員會主席和成員。





二○○三年九月二十四日(星期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