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研究基金接受申請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邀請研究人員申請局方管理的兩個研究基金,兩個研究基金將於明日(九月二十九日)起接受申請。



  兩個基金分別為控制傳染病研究基金和衞生及醫護服務研究基金。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今日(九月二十八日)表示,經研究實證而獲取的知識,以及在研究後制訂的最佳工具指引,對本港和世界各地均有裨益。



  政府撥款四億五千萬元成立控制傳染病研究基金,以鼓勵、協助和支援有關預防、治療和控制傳染病的工作,尤其是本港新出現的傳染病如沙士。



  研究項目的範疇包括病源學、流行病學、公眾衞生、基本研究、臨床和醫療服務研究。



  發言人說:「獲支持的研究項目包括傳染病方面以研究為本的項目。」



  政府於二○○一年施政方針宣布撥款一千萬元設立衞生及醫護服務研究基金,提升以科研為本的知識,提高醫護服務水平。研究項目須為與本港健康及醫護需求有關,三個研究主題分別為公眾衞生、醫護服務和中醫藥。



  研究基金歡迎本港公營、私營機構,學術或醫護服務界研究人員申請。控制傳染病研究基金將考慮資助與中國內地及海外學院合作之研究。研究項目申請截止日期為今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所有研究申請均須通過兩層同業覆檢程序,先由評審小組作初審,再由審核撥款委員會複審。審核撥款委員會由不同醫療科學具技術知識及富經驗的專家組成,支援評審研究申請及報告的工作。



  評審小組會因應所需範疇的專業知識而招收成員,覆檢撥款申請及評審受資助項目的研究成果。



  審批結果視乎研究是否具高科研價值、研究成果可否應用於本港、申請機構的科研能力、申請人的業績、建議書是否物有所值,及研究是否合乎道德規範。



  研究局將負責評審所有申請,其職權為訂定控制傳染病研究基金及衞生及醫護服務研究基金的研究綱領和監控撥款機制。結果將於二○○四年第一季度公布。



  研究局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擔任研究局主席,大部分成員為本地醫療專家。



  為了邀請有興趣的人士申請,有關研究基金申請事宜的廣告將於本地報章刊登,而有關通告及宣傳單張亦會分發至從事醫護服務的組織和機構。



  說明書及申請表格可於中環花園道美利大廈二十樓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研究基金秘書處索取,或從網頁下載表格,網址為http://www.hwfb.gov.hk/rf。查詢請致電二九七三 八二六四或電郵至hhsrf@hwfb.gov.hk





二○○三年九月二十八日(星期日)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