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沙士專家監督落實報告建議

< 返回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聯合主席錢卓樂爵士今日(十月三日)表示,為受疫症影響或痛失摯愛的人士維護公義的其中一個辦法,就是竭力確保同樣的情況不會再次在香港出現。



  錢卓樂爵士在香港外國記者會午餐會演說時表示,專家會致力落實四十六項載列於報告內的建議,讓香港作好準備,應付可能出現的另一次爆發。有關報告昨日呈交行政長官及同時向公眾發表。



  兩位專家委員會聯合主席錢卓樂爵士及葛菲雪教授,以及兩位本地委員楊紫芝教授及李紹鴻教授已同意出任監督委員會成員,監察有關部門落實報告建議的情況。



  同時出席午餐會的葛菲雪教授解釋,建議成立衞生防護中心,而不是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原因,是因為香港需要一個中心,以具備合適的控制疾病爆發計劃,及適當地提升應變能力。



  她說,香港需要的是一個適合約有七百萬人口城市的中心,而美國亞特蘭大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較適合大規模的聯邦政府。



  兩位聯合主席及兩位本地委員透過接受傳媒訪問及出席討論會,繼續解釋報告的調查結果及建議。他們會見了兩間大學醫學院的學者、約五十名醫護界、病人權益組織及淘大花園業主委員會的代表;專家同時與逾一百一十名來自衞生福利及食物局、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及社會福利署的人員會面,解釋報告內容。



  市民可於網上閱覽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專家委員會報告的足本及摘要,網址為http://www.sars-expertcom.gov.hk。逾十萬本報告摘要現已在民政事務總署各分區辨事處供市民索取。





二○○三年十月三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