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對醫管局沙士爆發檢討報告的回應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對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疫症檢討委員會報告的回應: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已收到醫管局沙士疫症檢討委員會的報告。



  我們注意到報告列舉了四十五項建議,現正仔細研究其中的內容。我們歡迎任何能進一步有助醫管局及政府加強抵禦傳染病的建議。據我們的初步觀察,當中的部分建議已經落實,例如改善醫院隔離設施及維持醫護人員保護衣物有足夠存貨等。



  我們知悉,醫管局董事局認為委員會在報告定稿前未有向各有關方面重複查核有關事實,也未有給予各有關方面回應機會。



董事局亦認為,委員會對其檢討範圍以外的各有關方面作出評論,上述問題更為顯著,以致可能令人對其有關結論存疑。



  我們亦注意到,報告中有不少評論和結論都涉及政府,尤其是醫管局及衞生署。我們不肯定該報告何以作出有關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和衞生署的評論和結論,董事局賦予委員會的職權範圍主要是檢討醫管局如何應付及處理「沙士」的爆發,而在檢討過程中,委員會分別與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和衞生署只曾作有限度的接觸。



  明顯地,委員會對董事局賦予其職權範圍外的機構作出評論和結論,其檢討過程存有不足之處,我們理解這可能由於報告必須在短期內完成。



  我們已向醫管局董事局指出我們觀察到的不足之處,包括: 



  * 委員會在檢討過程中並沒有彙集有關政府所作措施的關鍵資料,因此報告內有關政府的評論和結論甚有疑問。



  * 檢討過程中,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和衞生署並沒有獲委員會邀請引證報告所指的「事實」,或向委員會提供更多相關資料。


  * 在程序公正問題上,我們並沒有得到機會對委員會的觀察和評論作陳述。在檢討過程中似乎沒有邀請各相關機構引證事實,並給予合理機會回應。



  * 報告內部分引述的事實與衞生署提供的並不相符。我們觀察所得,假如相關機構獲得機會,它們能夠提供報告中某些範圍的相關資料。在檢討過程中得到相關資料,可以重組一個更完整和準確的事情紀要,並可能導致不同的結論。



  * 報告的意見和結論是在事後檢討而作出的,並不是根據當時僅有的知識和資料而作出的。



  * 報告內部分的判斷沒有考慮政府與市民之間的整體溝通。在另外一些例子中,委員會只是斷章取義地對一兩句說話作出詮釋和判斷。


  報告內不公平及不合理的評論和結論其中一例是,報告提及「缺乏清晰的指揮系統」和「沒有中央決策組織」。事實上,在疫症初期,政府已採取措施確立指揮系統,包括成立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專責小組及行政長官的督導委員會。報告完全沒有提及這兩個架構,而評論沒有清晰的指揮系統/中央決策組織是不合理的。



  雖然我們對這些評論和結論是否合理有所保留,但我們仍會繼續與醫管局董事局及管理層緊密合作,落實報告內有助我們更好預防傳染病及應付傳染病爆發的建議。





二○○三年十月十六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