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信託基金

< 返回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十一月七日)批准一億五千萬元撥款,設立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信託基金,提供恩恤援助予「沙士」病故者家屬,以及符合資格的「沙士」康復者和「沙士」疑似患者。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簡介信託基金詳情時表示,「沙士」病故者家屬將無須經入息審查,獲發放特別恩恤金。詳情如下:



* 尚存配偶:二十萬元;
* 受供養子女:每名十八歲以下子女五十萬元,以及每名十八至二十一歲正就讀全日制學校子女三十萬元;
* 受供養父母:每名受供養父母三十萬元;及
* 不屬於上述類別的家屬但符合特定資格:每個家庭十萬元。



  合資格的「沙士」康復者如因「沙士」(包括因「沙士」所接受的藥物治療)影響引起較長遠的後遺症,而可能令身體或心理出現某程度機能失調,政府會發放特別恩恤經濟援助,提供短暫的支援。



  至於合資格的曾接受類固醇治療的「沙士」疑似患者,如有較長遠的後遺症,而可能令身體出現某程度的機能失調,政府也會給予相類的援助。



  發言人表示,這兩類人士(即「沙士」康復者及曾接受類固醇治療的「沙士」疑似患者)的申請將按個別情況考慮,但必須有醫生證明和有確切的經濟需要。



  發言人說:「其中一個原則必須經主診醫生評核,證實『沙士』康復者或曾接受類固醇治療的『沙士』疑似患者在有關方面出現某程度的機能失調。」



  「受助人亦必須由醫務社會工作者評估為因感染『沙士』導致收入損失或減少,或因而支出增加。」



  這兩類人士的特別恩恤經濟援助的總額上限為每名受助人五十萬元,援助水平會按個別個案的情況釐定。



  信託基金只涵蓋在二○○三年三月至六月「沙士」在香港爆發期間,被臨床診斷為感染「沙士」的香港居民。恩恤金的發放並不代表政府承認任何法律責任,援助純屬特別和恩恤性質,而且會在徵詢獨立委員會(即「沙士」信託基金委員會)後由信託人管理。



  政府成立「沙士」信託基金委員會,委任來自醫護界及社福界的專業人士和病人組織代表為非官方成員,就信託基金的運作和申請的審批,向政府提出建議。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公布信託基金委員會名單時表示,私人執業的骨科醫生方津生醫生將出任信託基金委員會主席。方醫生是香港復康會會長,自一九九○年起一直出任副主席,他亦是香港醫務委員會成員。



  其他委員包括病人互助組織聯盟主席陳萃菁女士、新生精神康復會行政總裁溫麗友女士、仁濟醫院顧問局成員王忠秣先生,以及藥劑業及毒藥上訴審裁處成員龐愛蘭女士。社會福利署署長鄧國威先生將出任信託基金的信託人。



  政府亦同時成立「沙士」信託基金覆檢委員會,就不服「沙士」信託基金委員會信託人所作決定的申請人提出的覆檢作建議。



  資深律師余若海將出任覆檢委員會主席,余律師曾擔任其他上訴委員會成員,具備豐富經驗。



  其他委員包括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女士及香港內科醫學院院長余宇康教授。



  楊醫生對委任一事感到欣慰,他說:「兩個委員會的成員均是聲望極高的人士,他們在醫學、法律及社福界內具備豐富專業知識和經驗。」



  「如可能的話,我們正安排委員會在下星期召開會議,確定申請程序詳請後,將會盡快接受申請。」



  此外,社會福利署總部已成立核心小組,以配合信託基金的運作及協調為受「沙士」影響家庭進行的跟進工作。



  查詢一般資料,請瀏覽以下網頁:社會福利署(http://www.info.gov.hk/swd)、醫院管理局(http://www.ha.org.hk)、衞生署(http://www.info.gov.hk/dh)及衞生福利及食物局(http://www.hwfb.gov.hk)。




附件
委員會名單



「沙士」信託基金委員會




主席
方津生醫生



非官方成員
溫麗友女士
陳萃菁女士
王忠秣先生
龐愛蘭女士



信託人
社會福利署署長鄧國威先生



「沙士」信託基金覆檢委員會



主席
余若海先生



非官方成員
方敏生女士
余宇康教授





二○○三年十一月七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