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公布衞生防護中心顧問委員會成員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日)表示,政府委任多位知名學者及醫療專業人士為衞生防護中心顧問委員會(顧問委員會)成員,協助籌組這個本地的公共衞生機構。



  顧問委員會將負責就衞生防護中心的功能及組織架構提供意見,其中包括中心的功能和角色、職權範圍,以及培訓、研究和發展的方向;亦會監察衞生防護中心的發展進度。



  發言人表示,顧問委員會的成員來自公營和私營界別的本地醫護專業人員、並包括與將來衞生防護中心工作有關的專家,香港賽馬會的代表及相關的政府高級官員。



  顧問委員會主席則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擔任。


  發言人指出,顧問委員會將跟進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專家委員會於十月二日發表報告內的有關建議。報告提及將來的衞生防護中心不應只擁有對抗傳染和非傳染病的專業知識,同時亦應具備相關的行政技巧及法定權力,在採取合適措施應付衞生威脅及對爆發作出反應的同時,能統籌各政府部門與社會各界。



  報告亦建議衞生防護中心包括以下的功能:



*  公共衞生監察
*  調查傳染病及環境流行病學的能力
*  分析資訊科技、數據管理及系統發展的能力
*  培訓
*  應變能力
*  健康教育及評估
*  應用研究



  發言人補充,衞生防護中心的規模亦應能反映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要面對的潛在風險。



  為準備衞生防護中心的設立,當局亦曾經與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和英國衞生防護機構進行討論,學習他們的經驗。



  顧問委員會將於十一月十三日(星期四)召開首次會議,檢討外國相關經驗及討論將來衞生防護中心的初步架構。



  將來的衞生防護中心屬於政府架構的一部分,並主要由政府調配資源組成。



  此外,香港賽馬會已原則上承諾撥款五億元資助成立衞生防護中心。



  以下是顧問委員會的成員名單:



* 主席: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女士



* 成員:



香港醫學會代表陳文仲醫生

香港科技大學安全及環保處處長關繼祖博士

衞生署署長林秉恩醫生

香港社會醫學學院會長劉明珠教授

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主席李維達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臨床期學科)及防疫研究中心主管沈祖堯教授

社會福利署署長鄧國威先生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主任汪國成教授

醫院管理局總監(專業事務及醫療發展) 黃譚智媛醫生

香港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醫生

保安局常任秘書長應耀康先生

香港賽馬會慈善及公司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學系主任袁國勇教授





二○○三年十一月十日(星期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