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信託基金準備接受申請

< 返回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信託基金由星期四(十一月十三日)起開始接受申請。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上星期五(十一月七日)批准撥款,設立一億五千萬元的「沙士」信託基金。政府於同日宣布成立「沙士」信託基金委員會,就信託基金的運作提出建議;以及成立覆檢委員會,就不服決定的申請人提出的上訴作出覆檢。



  「沙士」信託基金委員會由方津生醫生任主席,並有四位非官方成員。委員會今日傍晚舉行會議,討論有關申請程序及資格的詳情。



  在會議開始前,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與委員會面,感謝他們為委員會的工作獻出時間和專業知識。



  楊醫生說:「我相信委員能理解今年較早前爆發的「沙士」情況獨特,而且史無前例,病故者家屬除了需要特別支援,克服事件所帶來的創傷外,他們亦可能需要經濟援助。」



  「此外,還有一些『沙士』康復者及曾接受類固醇治療的『沙士』疑似患者因『沙士』或接受類固醇治療影響,可能出現較長遠的後遺症(若有的話),導致收入損失或減少,或因而支出增加。」



  他說:「儘管我們一直有向這些家庭及病人提供各類支援,但早前的支援渠道或許未能完全照顧到他們的需要。成立信託基金就是要填補這個空隙,向符合資格的病者提供短暫的支援。」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表示,信託基金會向下列申請人提供特別恩恤金或經濟援助:



* 就病故者家屬而言,特別恩恤金將發放予尚存配偶(二十萬元);受供養子女(每名十八歲以下子女五十萬元,以及每名十八至二十一歲以下正就讀全日制學校子女三十萬元);受供養父母(每名受供養父母三十萬元);及不屬於上述類別的家屬但符合特定資格(每個家庭十萬元)。申請資格準則將不考慮申請人的財政狀況。



* 至於「沙士」康復者或接受類固醇治療的「沙士」疑似患者,經濟援助的總額上限為每名受助人五十萬元,援助形式分為每月經濟援助金和醫療開支援助兩個部分。申請必須有醫生證明,而申請每月經濟援助金更須証明有確切的經濟需要。當局並會每六個月為他們再進行健康評估,跟進他們的健康狀況,以確定他們是否繼續需要援助。



  發言人表示,有關病故者家屬的申請應該較為簡單直接。社會福利署(社署)會聯絡病故者家屬以協助他們提出申請。該署然後會評估申請,並向信託基金委員會提出建議。



  至於「沙士」康復者或「沙士」疑似患者的申請,發言人表示,政府已擬定一個三步的申請程序:



(一) 由申請人提出收入損失或支出增加的聲明;
(二) 經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醫生評核,確定/證實申請人出現有關的機能失調;及
(三) 社署進行經濟狀況評估,確定申請人的經濟需要及建議每月經濟援助金額的水平。



  發言人表示,信託基金委員會將因應每宗申請的情況,並根據醫管局及社署的評估和建議,向政府建議每位病人的申請資格和援助水平。


  發言人補充說,「沙士」康復者或「沙士」疑似患者將會收到有關申請的書面通知書。



  申請表格可由星期四(十一月十三日)起,於醫管局「沙士」康復診所及社署醫務社會服務部索取,並可於下列網頁下載:社署(http://www.info.gov.hk/swd)、衞生福利及食物局(http://www.hwfb.gov.hk)、醫管局(http://www.ha.org.hk)及衞生署(http://www.info.gov.hk/dh)。



  社署亦已設立熱線電話2892 5562解答有關申請信託基金的查詢。社工會於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以及星期六上午九時至中午十二時解答熱線查詢。查詢亦可傳真至2893 6903。




二○○三年十一月十一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