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與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簽署合作安排

< 返回

  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及香港特別行政區衞生福利及食物局今日(十一月十七日)簽署合作安排,在保障內地和香港兩地的公共衞生方面,奠定了更緊密合作和溝通的基礎。



  合作安排今日由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局長李長江及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簽署。



  藉簽署合作安排,國家質檢總局及衞生福利及食物局重新肯定了雙方已建立的良好合作框架,包括在食物、活食用動物和動植物產品的檢驗和檢疫範疇的合作。



  合作安排並基於雙方在今年較早時應付「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爆發期間已建立的更緊密伙伴關係,正式確認在港口衞生管制措施的聯繫和交流機制。



  在簽署儀式結束後,雙方的聯合發言人說:「自今年七月起,內地的檢驗檢疫當局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有關部門已緊密合作進行籌備工作,提高我們控制傳染病的能力,並確保食物安全及保障公共衞生。」


  「在雙方同意有關公共衞生的聯繫和交流機制的框架內,若『沙士』重臨,合作安排將有助我們增強合力處理『沙士』的準備能力。」


  「由於內地和香港之間的市民人流頻繁,兩地之間的貨物、動植物和食品的貨流亦很大,要有效控制傳染病,內地和特區雙方必須緊密合作。我們一直維持緊密合作,並會繼續加強聯繫,保障雙方的公共衞生。」



  根據合作安排,雙方會就重大的檢驗檢疫事宜合作和交流。國家質檢總局與香港特區政府衞生福利及食物局每年召開一次高層聯絡會議,研究兩地間重大的檢驗檢疫問題,或其他共同關注的事項,並就動植物檢疫、食品安全、衞生檢疫、檢測技術,進行分組專題研究。



  雙方各指定兩名聯絡員,負責雙方整體聯絡事宜。廣東、深圳、珠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與衞生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及漁農自然護理署的官員會定期舉行會議,商討實務事宜。





二○○三年十一月十七日﹙星期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