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沙士」演習測試各部門的準備狀況

< 返回

  今日進行一項「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演習,測試各個政府部門及機構在應付一宗模擬在安老院舍發生的「沙士」個案的準備狀況。



  該項名為「松柏行動」的演習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聯同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舉辦,有一間安老院舍及六個政府部門參加;六個部門分別是社會福利署(社署)、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屋宇署、民政事務總署、政府新聞處及教育統籌局(教統局)。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在會見新聞界總結一整天的演習時表示,舉辦及進行演習是政府多管齊下應付「沙士」重臨策略的重要一環。



  他說:「今日的測試旨在確保有關各個部門及機構能將『沙士』應變措施實踐及檢討。」



  「有關部門及機構制定的應變運作方案是否足夠,將會於測試後作出評估。」



  楊醫生續說,演習有助加強機構間的溝通、合作能力及信心,以應付「沙士」引發的緊急情況。



  演習模擬一名剛外遊回港的安老院舍院友出現呼吸道感染的病徵。該名院友其後經化驗證實為「沙士」個案,當局隨即啟動政府整體應變計劃的第一級應變。



  根據應變計劃,醫管局、衞生署及社署將會迅速反應,加強監察工作,並追查曾與患者有接觸的人士及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提高應付潛在爆發的能力。



  在今日的演習中,衞生署分區辦事處在接獲醫院通知該宗模擬「沙士」個案後,隨即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並追查曾與患者有接觸的人士。衞生署分區辦事處派員到訪安老院舍,進行實地調查,並提供意見以執行及加強院舍必須採取的預防措施。此外,衞生署亦安排與「沙士」患者有緊密接觸的人士接受防疫隔離,防止疾病擴散。衞生署亦評估院舍的感染控制措施。



  跨部門多專業小組亦同時啟動,並往現場,包括派遣食環署人員在安老院舍內的宿舍及公用地方進行消毒清潔工作,並在宿舍附近進行防治蟲鼠工作。同時,屋宇署的人員檢查宿舍的排水及污水渠道系統,改善不合規格的情況。



  同時,政府啟動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擔任主席的第一級應變工作督導委員會,負責評估疾病控制措施及應變機制是否足夠,並決定應採取甚麼額外控制及支援措施,以控制疾病。



  出席今日督導委員會模擬會議包括衞生署署長、醫院管理局公共事務總監、社署署長、食環署署長、民政事務總署署長、政府新聞處處長及教統局首長級官員。



  演習旨在測試緊急應變機制下列的各個部分:各有關部門及機構之間的溝通及協調;部門/界別的應變能力計劃、指引及工作指令;出現一宗證實「沙士」個案後所採取的控制疾病蔓延措施;跨部門多專業小組的運作及協調;以及第一級應變工作督導委員會的啟動及運作。



  各個參與部門及機構將於演習後進行檢討,綜合所得經驗及找出可改善的地方。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在九月二十二日公布「抗炎措施綱目」,其中包括政府整體的緊急應變機制,以應付「沙士」可能再次重臨。



  醫管局及衞生署隨後在醫院舉行了十八次演習,以評估應變計劃的效益。「松柏行動」是多個「沙士」演習以來規模最大,有十個政策局、部門和機構超過一百名的管理及行動人員參與。



  為準備應付「沙士」可能再次重臨,有關當局將來會舉行更多演習,測試在其他「沙士」處境下政府及社會需要的警覺性、準備狀況及緊急應變能力。





二○○三年十一月二十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