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給香港的信」全文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香港電台第三台播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給香港的信」的全文(中文譯本):




  傳染病近日又再成為新聞焦點,多所學校及醫護機構受到諾沃克病毒的影響,引致多人腹瀉嘔吐。事件再次突顯無論我們的社會是何等先進,傳染病繼續會對公眾衞生構成威脅。



  對抗「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疫症的經歷,是香港在現代史上面對的最大公眾衞生挑戰。這個前所未有的疾病爆發為社會上各個階層帶來極大的苦痛、恐懼及焦慮。



  在「沙士」爆發前,我們為擁有卓越有效的醫療體系,為全港市民提供他們可負擔得起的醫療服務,引以為傲。在一九九七年,香港初次出現人類感染禽流感及其後的感染個案,我們當時都可迅速控制病情。


  「沙士」疫症挑戰我們一向的假定,測試我們的信念,亦是令人感到需要虛心學習的經歷。疫情發展迅速而且影響範圍極大。回想起來,在世界衞生組織於今年三月十五日訂出「沙士」的名稱之前,已有二百五十多人受到病毒的侵襲;在專家確認病毒是冠狀病毒之前,病毒的種子已經傳播給另外四百多人。我們對這種新疾病和以前從不知曉的病毒一無所知,加上疫症來勢洶洶,導致醫療體系在疫症爆發初期已被擊倒。



  「沙士」對公眾衞生構成前所未有的威脅,但亦同時突顯了醫護人員的無比勇氣、無私奉獻及復原力。他們向市民以及全世界顯示最崇高的專業精神。我們亦在今次疫症中學習到需要綜合新知識,了解疾病如何擴散及如何控制疫症。要戰勝「沙士」,我們亦須在公眾衞生方面採取新方法,舉例來說,為處理數以萬計與證實及懷疑「沙士」病人有接觸的人士,我們設立全新「沙士」網上電子資料庫,加快追查曾與「沙士」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士,保障公共衞生。我們結合了這個儲存及傳送「沙士」患者的網上臨資料庫,和警方的罪案調查系統用以核實目標人士的名字和地址。這兩個系統的創新結合,大大有助我們追查曾與「沙士」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士,以及執行其他隔離措施。此外,系統有助我們確認個別大廈出現的潛在問題,以作出適當的補救行動,防止「沙士」透過環境因素擴散。事實上,這項科技已成為很多其他城市對抗「沙士」全球擴散的重要參考模式。



  能成功戰勝「沙士」亦因為得到全港市民的合作及諒解,為配合量度體溫、醫院禁止探訪及家居隔離等嚴厲措施,市民犧牲了部分個人自由。




  總體來說,我們在香港控制「沙士」擴散所付出的努力,以及防止疫情擴散至香港以外的地方,均得到國際社會及衞生專家的認同。世界衞生組織曾經多次讚揚香港在應付疫情時保持開放及透明的態度。



  前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主管高柏安醫生曾把我們的公共衞生系統比喻作抵禦洪水泛濫的堤壩圍牆。圍牆五十年以來一直運作良好,但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嚴重泛濫把它沖破,令它無法發揮應有的作用。因此,我們需要建更高的圍牆,這正是我們現時努力所做的。我們的策略針對三方面:嚴密監察、有效預防和及時控制。



  為保持嚴密監察,我們已加強與廣東及澳門等鄰近地區的聯繫,並與兩個地方達成協議,每月交換十八種傳染病的資料,遇有任何爆發,須立刻互相通報。我們亦就潛在爆發設立新預警機制。



  在有效預防方面,我們會繼續在出入境管制站進行體溫及健康檢查,假若「沙士」重臨,我們亦已備有一系列預防及對抗措施。社區十七個界別包括醫院、公共交通營運者、學校及安老院舍均與我們合作,分別擬備加強疾病預防措施。為準備進行有效及全面的個案追查工作,衞生署人員已參加海外訓練課程,增進他們在感染控制、疾病監控及識別個案的知識。



  為建立一套在「沙士」重臨時能迅速及有效控制疫情的機制,我們已擬好一個具備清晰指揮系統的政府整體應變計劃,應付一旦出現的新「沙士」個案。我們的公營醫院現已加強感染控制設施及增設九百張新隔離病,另外六百張新病床亦將於明年初備妥。為了提供更佳保護予醫護人員,醫院管理局已確保存有足夠三個月使用的保護衣物存量及為醫院員工提供感染控制深入訓練課程。而各醫院亦已改善警示系統、隔離措施、疑似病人的處理,特別是加強感染控制的措施。政府並設立四億五千萬元基金,資助傳染病及衞生服務的研究計劃。



  長遠而言,香港將設立衞生防護中心,中心將對傳染病進行全面的公共衞生監察、發展有效控制傳染病的策略、發展並檢討對傳染病作出迅速反應的應變計劃、以及訓練及培育專業人才。當中心投入運作後,我有信心我們的監控能力,包括對新的傳染病,將會大大加強。



  但是,像「沙士」或諾沃克病毒等的傳染病並不能單靠醫護系統及醫療科技應付,個人及環境衞生同樣重要。為保障自己及社區的健康,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努力做好本分。在個人、家庭及社區層面嚴格遵守衞生守則,可幫助建立一個更潔淨的居住環境,防止傳染病的傳播。



  香港正進入流感及病毒性疾病的高期,「沙士」有可能會重臨。但是,如果我們保持警覺、做好充份準備,並加倍留意個人衞生,便可以大大減少另一次爆發的機會。





二○○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星期日)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