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話全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早上在政府總部會見新聞界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楊醫生:大家都知道,今早凌晨有一名私家醫院病人被轉介往伊利沙伯醫院,是一名二十九歲的男子,在(中國)大連度假,到港後感到不適,到私家醫院求診,他有發燒及骨痛,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徵,在凌晨被轉介往伊利沙伯醫院。經私家醫院診斷,認為他的肺部有些肺炎,擔心可能是一個「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個案。伊利沙伯醫院立刻處理,準備好預防措施,現時病人入住新隔離病房,已做好所有措施,亦已抽取樣本作檢查,衞生署化驗室希望在下午有初步的報告。伊利沙伯醫院亦有抽取樣本作檢查,兩方的化驗室都會做化驗,在下午應該有初步的報告,一有測試報告結果,我們會通知傳媒及市民。今早我跟伊利沙伯醫院通電話,暫時來說,他們的臨判斷顯示,可能性不高。病人已經開始退燒,他沒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徵如氣喘,肺部沒有明顯跡象感染肺炎,當然我們要保持高度警覺,大家都知道,在「沙士」疫症控制後,政府已做了很多準備工作,制定三管齊下的措施預防「沙士」,包括緊密監察、有效預防,加上迅速控制,全部都已經落實。同時,十七個界別亦準備有效的預防工作,全部都已經落實。醫院的隔離病房到今個月有九百張新隔離病,保護衣物亦相當充足,醫管局準備了足三個月用的保護衣物,現時醫管局存有手術用口罩一千六百萬個,上次「沙士」疫症時缺乏的N95口罩,現時有一百六十萬個。很多界別在近幾個月亦陸續舉行演習,到今日已舉行了二十多個演習,上星期衞生福利及食物局亦統籌一個包括多個部門和機構的演習,私家醫院亦有舉行類似演習,我們會繼續推行及評估預防措施。



記者:病人是否在機場已感到不適?



楊醫生:不是,病人準備在香港逗留一兩天,我已經向衞生署了解,他不是在機場發燒而測試到他不適,他下機後打算留港一兩天,下機抵港後才感到不適,然後求診,醫生轉介他往私家醫院,他不是在機上發燒,而是抵港後才發燒和不適。



記者:什麼國籍?



楊醫生:我認為這個沒有大關係。



記者:有沒有需要跟進機上的乘客?



楊醫生:暫時沒有需要,因為他不是在機上感到不適,為安全起見,衞生署亦會通知航空公司,我們亦要看看今日的初步測試是否顯示是一個懷疑「沙士」個案。臨評估暫時認為可能性不高,當然我們要保持高度警覺,今日下午我們有報告後會清楚一點。



(英文部分)



楊醫生:我想強調一下,除了政府做準備措施外,市民大眾都有一個重要角色,保持個人健康及環境衞生同樣重要,有助我們控制傳染病,包括「沙士」。



記者:伊利沙伯醫院昨晚有否發出警告?



楊醫生:伊利沙伯醫院有自己的警示制度,醫管局有自己一套警示系統,因此衞生署亦已知悉此事,並且做足所有預防措施。但病人入私家醫院時,私家醫院懷疑是「沙士」個案,醫院自己有評估過,亦已做足有關措施。該名男子抵港一天,入住了酒店後才發覺身體不適。我想衞生署遲一些會向你們解釋此事的細節,而其他的追工作及預防措施,衞生署亦會安排。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二○○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星期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