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化驗所慶祝成立九十周年

< 返回

  政府化驗所今日(十二月一日)舉行慶祝典禮,以誌自一九一三年成立九十周年。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在典禮上致辭時表示,政府化驗所至今已發展為提供多元服務的現代機構,為多個政府部門提供各類分析、諮詢和法證服務。



  楊醫生表示,政府化驗所內應用的很多技術,都是所內人員自行研發的成果,獲國際社會稱譽。



  他說:「政府化驗所應用的現代科技精密,即使食物只含極微量的除害劑、重金屬和殘餘禽畜藥物等物質,也可檢測出來,亦能夠分析出水和空氣中有毒物質的含量。」



  「隨中藥業發展迅速,當局要慎密監察在市面出售的中藥產品的質素,除一方面通過化驗分析其中有否加入攙雜物外,另一方面亦就其草本成分進行化學物紋印測試。」



  政府化驗師郭大偉博士表示,政府化驗所過去的發展,在多方面反映了香港的進展和社會需要的轉變。



  郭大偉博士說:「時至今日,它已是本港規模最大、經驗最豐富及設備最完善的化學實驗室。」



  「我們提供多項科學化驗工作,支援政府透過制訂多項法例實施的政策,以維持治安、保障稅收、保護環境和消費者權益,以及維護公眾衞生。」



  出席今日的慶祝典禮還有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及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



  政府化驗所的歷史其實可追溯到更久遠的年代,在一九一三年之前,當時化驗所只有數名職員,他們除了擔任化驗工作外,還兼任西區國家醫院的配藥工作。



  到了一九一三年,政府化驗所正式脫離西區國家醫院的管轄,成為當時的醫務署的直屬機構。



  其後政府化驗所繼續由醫務署管轄達六十五年,直至一九七八年,才成為一個獨立的政府機構。



  目前,政府化驗所現時約有四百名員工,其中超過一百人是具備專業學位的優秀科研人員,從事約二十個專科範疇的工作。





二○○三年十二月一日(星期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