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婦女事務委員會舉辦研討會探討傳媒中的性別觀點

< 返回

下稿代婦女事務委員會發:



  就傳媒和廣告中的性別定型及誤解,婦女團體和服務機構代表,以及其他對此課題有興趣的社會人士,於今日(十二月六日)下午參加一個公開研討會,分享見解和體驗。



  「傳媒性別觀點面面觀」研討會由婦女事務委員會舉辦,是委員會其中一項公眾教育及推廣性別觀點主流化的活動,以提高社會人士對性別課題的觸覺和意識,並希望藉此減低社會現存的一些根深蒂固的性別成見和觀念。



  在該研討會上,與會者曾論及傳媒和廣告有否歪曲女性形象,以及傳媒和廣告不正確地反映女性形象對社會的影響。與會者亦就是否需要推動有關界別和機構進行改變,以及社會各界在其中可擔當的角色進行討論。



  就傳媒節目、廣告內容及新聞報導手法,以偏頗或帶有歧視的方式描繪女性,又或將女性商品化以吸引注意或刺激銷量的手法,非政府機構不時表示關注。



  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梁劉柔芬表示:「婦女事務委員會非常關注這些傳媒和廣告對社會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並認為有需要正視有關情況。」



  委員會亦注意,需在捍衞言論及新聞自由和創作空間的大前提下,同時兼顧女性角度,尊重女性。



  梁劉柔芬強調:「這個課題必須小心謹慎地處理,較為理想的方法,可能是通過公眾討論,讓社會人士多了解及關注此課題。」



  「我藉此呼籲社會各界人士,反思在這課題中可以擔當甚麼角色,如何攜手建立互相尊重及獨立思考的社會文化。委員會亦期望就此課題與各界保持緊密聯繫合作。」



  是次研討會由婦女事務委員會成員張妙清教授主持,大會並邀請了婦女團體代表、學界專家、傳媒工作者,以及相關機構的代表作為專題主講嘉賓,從不同的角度跟與會者分享他們的見解、工作及經驗。



  主講嘉賓為新婦女協進會內務副主席袁小敏、香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吳俊雄博士、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張炳玲、平等機會委員會署理總監(行動科)李紹葵,以及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首席娛樂事務管理主任(內容規管)李筱薇。





二○○三年十二月六日(星期六)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