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沙士」應變計劃戒備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十二月十七日)下午在立法會會見新聞界時的答問全文(中文部分):



楊醫生:大家都知道,台灣發現一宗「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個案,在化驗室做研究時出現問題。在政府層面,我已經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衞生署通了電話,亦已去信醫管局和衞生署,衞生署已經與台灣聯絡,了解情況。衞生署亦密切留意情況,研究我們的監察系統有甚麼地方需要加強,並與私家醫院、私家醫生及私家診所聯絡,讓大家多了解情況。醫管局會加強現時的預防措施,並檢討有甚麼地方需要加強,亦會留意從台灣回港的人士是否有「沙士」徵狀。現時的預防措施已相當足夠,台灣這宗「沙士」個案給予我們一個警示,研究現時的預防措施是否已經足夠,並檢討監察系統。衞生署過去曾經聯絡化驗室,化驗室是知道有需要做預防工作,衞生署會再跟他們接觸,建議他們檢討現行的預防措施是否足夠。



記者:是否會加強出入境措施?醫院也會做「沙士」的化驗,有甚麼具體措施?



楊醫生:正式的「沙士」病毒化驗只在瑪麗醫院及衞生署的化驗室進行,其他化驗方面,已經有預防措施。



記者:出入境措施?



楊醫生:我們會再檢討現時的措施,但要先了解台灣的情況,事情是怎樣發生呢?然後才研究是否有需要調整我們的措施。



記者:就今次台灣化驗室的感染,香港的化驗室是否有同樣的風險?



楊醫生:剛才我已解釋過,上次在新加坡第一次發現這情況,衞生署已經與公立醫院、大學及衞生署自己的化驗室接觸,各自加強預防措施。我們要先了解台灣這宗個案的細節和怎樣發生,才能評估有否需要調整現時的預防措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二○○三年十二月十七日(星期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