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婦女事務委員會奠下鞏固工作根基

< 返回

下稿代婦女事務委員會發:



  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梁劉柔芬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表示,婦女事務委員會在促進婦女福祉和權益的工作上,奠下鞏固的根基。



  梁劉柔芬在簡報會上回顧婦女事務委員會自成立以來首三年的工作時表示,委員會成員非常明白婦女團體及非政府機構對委員會抱有很大期望。



  她說:「我們已盡力而為,希望能達到大家的期望。」



  因婦女各有不同背景和需要,婦女事務委員會曾到訪多個地區組織和服務機構和團體、並舉行公開論壇和討論會、委員之間亦進行過非正式的討論及反思會,確定女性的需要,把使命、策略及優先處理工作等概念化為具體行動。



  委員會訂下的使命是「促使女性在生活各方面充分獲得應有的地位、權利及機會。」



  為履行這使命,委員會採取三管齊下的策略─性別觀點主流化(即在制訂政策時顧及婦女的需要和觀點)、增強婦女能力及公眾教育。



  作為專責婦女事務的中央機制,委員會有以下三方面的策略性功能:



  * 協力促進婦女的福祉和權益;
  * 啟發及催化新思維和進行改變;及
  * 動員社區資源。



  「我們已獲得政府支持,在制定公共政策時推廣性別觀點主流化措施。」



  「委員會制訂了性別觀點主流化檢視清單,已在數個政策範疇試行,並將逐步推展至更多其他政策範疇。」



  「差不多所有政策局及部門已指定了『性別課題聯絡人』,此外,超過六百名公務員亦已接受與性別課題相關的訓練。」



  「政府已同意在委任諮詢組織和法定機構成員時,考慮男女成員比例。」



  梁劉柔芬說:「我們一直與政府緊密合作,加強各有相關措施,促進婦女參與這些組織的工作。」



  為鼓勵和促進婦女全面提升她們的個人能力,委員會已構思了一個「自在人生自學計劃」,並定於明年年初推出。



  梁劉柔芬說:「這項計劃是一種嶄新學習模式,特別照顧婦女的需要和興趣。」



  「計劃旨在發展婦女的內在能力,並與她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計劃設計靈活,而且人人可以參加。」



  梁劉柔芬呼籲公眾留意即將在明年二月公布的詳細資料。



  婦女事務委員會亦舉辦大型的宣傳運動,提高社會人士對性別課題的關注和消除現存的性別定型的觀念。一個名為「半邊天下─婦女事務研討會」的大型會議已於二○○二年五月舉行;該會議由行政長官主持開幕禮,約有五百名參加者出席。



  婦女事務委員會認同各非政府機構和其他多個界別為婦女事務所作的貢獻,並在這些團體積極參與下,制訂了一套「協作綱領」。



  梁劉柔芬說:「透過與社會上有志婦女工作的團體和人士協作,我們可取得更大的協同效應,在社會上產生更大的影響力。」



  「我非常感謝委員會各成員不辭勞苦,盡心歇力在推展委員會的工作。他們的意見非常寶貴具高度創意。這些成果和過去三年所奠下的根基,是所有成員優秀團隊工作的明證。」



  婦女事務委員會於二○○一年一月由政府成立,以促進香港婦女的福祉和權益。委員會負責審視婦女事務的策略,制定長遠目標和策略,確保婦女可以盡展所長,並就婦女所關注的政策和措施向政府提供意見。委員會由十八名非官方成員組成,由行政長官委任,任期三年(二○○一年一月至二○○四年一月)。





二○○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