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婦女事務委員會發表認知及意見調查結果

< 返回

下稿代婦女事務委員會發:



  婦女事務委員會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發表認知及意見調查結果,該調查分三個階段進行,評估婦女事務委員會的公眾教育和宣傳活動的成效。



  由二○○二年三月至二○○三年年中,婦女事務委員會開展大型的公眾教育和宣傳活動,加強公眾對有關性別課題的認知,並旨在改變對女性角色、價值、形象以至兩性能力等常見固有的的錯誤觀念,以及加強公眾對委員會工作的認識。



  該項調查以住戶統計調查形式進行,旨在蒐集社會人士對有關性別課題的看法及觀念,包括在制訂政策時考慮女性的需要及觀點(即性別觀點主流化)、妨礙女性發展潛能的因素及性別定型問題的嚴重性等。


  調查發現,在婦女事務委員會推行公眾教育和宣傳活動後,市民對委員會的認知,整體上顯著上升。



  婦女事務委員會發言人說:「對於有更多市民認識委員會及其職能,我們感到欣慰。我們推出不同的活動,包括電視的政府宣傳短片、電台的政府宣傳聲帶、電視劇、電台清談節目、論壇和討論會等,均達致預期效果。」



  「在認識委員會的人士中,大部分均是從電視的渠道認識委員會。因此,我們在策劃未來的公眾教育及宣傳活動時,會考慮這一點。」



  「另一方面,調查結果反映香港社會仍然存在性別定型,尤其是在家庭及學校方面。我們認為應加強公眾教育,改善性別定型的現象。婦女事務委員會在這方面會繼續擔當重要的角色。」



  在調查中,有百分之十四的受訪者認為性別定型的情況頗嚴重/非常嚴重,百分之三十五的受訪者則認為情況屬於一般。經過整項宣傳及公眾教育活動後,對婦女事務委員會的推廣及宣傳有認知的公眾人士,比沒有認知的人士有較低的性別定型傾向。



  數據顯示只有很少數(百分之五)受訪者表示曾聽過性別觀點主流化,但經過解釋後,大部分受訪者(超過八成)認為政府非常需要/需要引入性別觀點主流化。



  發言人說:「我們注意到社會大眾目前對性別觀點主流化的概念並未充分了解,不過,社會人士是支持這理念的。調查結果顯示我們需要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工作及公眾教育。」



  調查發現百分之十五的受訪者認為女性可能/一定未能充分發揮能力,原因包括社會存在性別歧視和需要照顧子女等。在這個組別的婦女當中,近乎百分之三十表示曾採取行動增強自己能力,接近百分之六十選擇進修及參加培訓課程,超過百分之三十則利用更多時間閱讀,以增強自己能力。



  發言人續說:「調查結果反映許多本地婦女都希望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



  鑑於有不同形式的障礙令女性未能持續學習,委員會構思了一項『自在人生自學計劃』,旨在促進婦女全面提升她們的個人能力,這項計劃將於明年三月八日推出,計劃詳情將稍後公布。



  調查亦問到所有女性受訪者於未來五至十年主要的關注事項。在今年七月進行的第三階段調查發現,大部分(百分之七十七)表示最關注「健康」,這可能跟今年初爆發「沙士」有關。其次兩項受關注的事項分別為「經濟能力」(百分之六十二點五)及「家庭」(百分之五十七點六)。



  發言人說:「調查結果讓婦女事務委員會對婦女的需要及關注事項有更深的認識和了解,我們日後在推動增強婦女能力的措施時,會考今次的調查結果。」



  婦女事務委員會委託一間調查公司進行一項分三個階段進行的意見調查,訪問工作在婦女事務委員會推行宣傳及公眾教育活動期間進行(即活動進行前、進行期間及完成後)。在三個階段的調查中,每次成功訪問逾一千二百個住戶。



  調查結果報告摘要可於婦女事務委員會網頁下載,網址為http://www.women.gov.hk





二○○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星期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