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話全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早(一月十三日)出席有關施政報告的電台節目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你剛才講到其實現時貧窮線即相等於綜援線,言下之意,是不是......

 

周一嶽:我們一直以來以綜援線作一個貧窮線來對待,但我自己覺得不可以有一條硬性的貧窮線,訂明收入是多少,因為我們面對不同家庭的需要,有些是給予綜援已足夠,亦有一些可能是不足夠的。如果他們不足夠時,我們要以另外的方法幫助這些家庭。

 

記者:剛才你提到現時平均的貧窮家庭,月入每人二千多元,是否這個數字便代表一個指標呢?

 

周一嶽:這個為學者和一些已發展國家所用,即所謂每個人家庭中位入息的一半而訂的。現時香港這個數字是二千五百三十四元,這個數字當然會隨經濟發展再調整,大約是這樣。根據這個定義,等於香港有差不多一百一十幾萬人是屬於這個類別的。

 

記者:即可以當這個是香港的(貧窮線),雖然沒有一個硬性貧窮線,但可以當作是一個指標,是否可以這樣理解?

 

周一嶽:我覺得這個未必一定能切實反映香港的情況。香港亦有其他的貧窮問題,低收入的未必一定是貧窮,有些這麼低收入的亦未必一定是不貧窮。所以,我覺得在實際執行的時候,要看他們家庭的需要。我們現時希望針對性地先處理貧窮家庭的兒童,希望他們不會有跨代貧窮這麼大的影響;第二方面是要照顧老人家,希望他們可獲更好的照顧;第三是傷殘人士,我們認為是應給予有些人多些援助。

 

記者:局長,其實很多人擔心,有些評論也擔心,扶貧委員會不知可以做到多少實質工作?第二是擔心可能由財爺(財政司司長)負責,可能在財政上有些衝突或有些安排抓得很緊,究竟扶貧委員會實質可以做到甚麼,幫到甚麼?

 

周一嶽:扶貧委員會尚未開會,很難說實質是怎樣。我個人的看法是,財政司司長是一個合適的人選。我們亦不可以以他是負責財政的,便一定會「手緊」,我自己看不到這方面的問題。第二方面是如果我們沒有誠意來處理貧窮問題,我們便不會成立這個扶貧委員會,因為,政府成立一個委員會,是要花很多資源和時間,所以我們一定要盡量利用這個架構來處理我們需要面對的問題。在我而言,當然不是完全由我來處理貧窮的問題,按特首所講,我們要在經濟方面發展,在教育方面亦都要加倍努力,在培訓和再培訓方面亦都要下功夫。在我方面,當然是一個安全網的問題,那就是應該怎樣才能夠充分照顧跌入安全網的人士?

 

記者:局長,剛才你提及,在處理跨代貧窮問題時,由兒童入手是個比較創新及有效的做法,其實有效在哪裏?會否加重衞生署或醫院管理局的人手負擔?

 

周一嶽:我們認為由零至五歲開始介入是個有效的方法,因為很多家庭在教養(兒童)方面會出現問題。有些剛生小孩的父母未必懂得照顧他們。我們先做些工作,令有需要的兒童可以在較早的時間得到適當的幫助。幫助不單只是在醫療方面,亦會顧及他們的發展和他們父母的需要,或在他們上幼稚園時會遇到的教育問題等等。

 

記者:局長,部分學者認為扶貧委員會的組成來自多個界別,難以達成共識,有否擔心最終是「雷聲大、雨點小」?

 

周一嶽:如果我們有誠意希望委員會能達到一些目的,我想是應該做得到的。我相信這個委員會具備足夠的代表性,亦具備足夠的諮詢性,同時亦可以回應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所成立的研究有關滅貧事宜小組委員會(的訴求)。在這方面來說,政府內是有足夠的(行政)架構處理問題。至於最終能否達成共識,就要看看大家對扶貧的理念,如何能達到大家認為可以接受的看法。經驗告訴我,過去兩、三年,尤其在立法會的辯論時,大家的理解很不一樣,部分人想涵蓋較大的範圍,做多些工作,有些意見則認為已足夠,所以大家要客觀地坐下來談談如何去處理。

 

記者:扶貧委員會將在何時舉行首次會議?

 

周一嶽:財政司司長將於明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成立的研究有關滅貧事宜小組委員會的會議上作交待。

 

記者:你有否考慮擔任扶貧委員會的主席?你似乎對有關事宜較為熟悉?

 

周一嶽:不能這麼說,我負責福利事宜,特別在安全網方面,我會是扶貧委員會的當然成員之一。扶貧不只是福利這麼簡單,由司長擔任較為適合。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一月十三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