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農曆新年期間增加進口活雞供應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今日(一月十八日)表示,為應付農曆新年期間市民和食肆對活雞的需求,在評估過情況後,決定暫時容許增加內地進口活雞的供應量。

 

  發言人說:「局方已與內地有關當局取得共識,決定在二○○五年一月二十七日至二月七日期間,暫時提高從內地輸港活雞的數量。」

 

  他表示,增加供應的安排會分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一月二十七日至一月二十九日,期間內地供港活雞數量由現時每天三萬隻增加至四萬隻;第二階段是一月三十日至二月四日,期間供港活雞數量會進一步增加至每天五萬隻;第三階段是二月五日至二月七日,即除夕日前三天,供港活雞的數量會再增加至每天七萬隻。而從二月八日起,供港活雞數量會回復至每天三萬隻的水平。

 

  一如以往,漁農自然護理署已勸喻本地農場和批發商應考慮公共衞生和爆發禽流感的風險,盡量避免在農曆新年期間把大量活雞供應到零售市場,並盡量合作將本地活雞的供應維持在相約的水平。

 

  發言人重申,零售市場每天可容納活雞的數量已顯著減少,但有鑒於農曆新年期間市民對活雞的需要增加,而活雞的流通量和銷售情況在此期間也會比平時快速,所以暫時容許增加供港活雞的數量。當局亦會加強留意,確保市場不會出現大量活雞囤積的情況。當局會定期檢討進口活雞的數量,並會因應市場情況作出適當的調整。

 

  發言人補充說:「過往經驗顯示,冬季是禽流感爆發的高危季節。禽流感病毒亦只會在活禽鳥身上繁殖,而不會在屠體上繁殖。鑒於區內發展,市民應多加注意個人衞生,以防感染禽流感。市民在接觸活家禽或處理禽肉後謹記洗手。由於高溫是會把禽流感病毒消滅,所以市民應將禽肉徹底煮熟才進食。」

 

 

二○○五年一月十八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