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解釋公營醫護收費問題

< 返回

  就傳媒跟進有關公營醫護收費問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回應如下:

 

急症室收費

─────

 

  就報道指當局擬將急症室收費提高至一百五十元,發言人稱該項收費仍在檢討中,現時還未有最後定案。

 

  發言人說:「急症室收費方面,我們的基本原則是,鼓勵非急症病人盡量使用家庭醫生,或非急症服務。這樣,醫生可以和病人建立一個長久的關係,更能掌握病人的病歷,使病人能夠得到更妥善的照顧。」

 

  「而調整收費的目的,是拉近急症室與私人診所的收費距離,使非急症的公眾人士可轉向附近的家庭醫生求診。以去年的數字為例,非急症病人佔急症室求診過案百分之七十八。」

 

  「同時,我們亦希望市民能對使用急症室和各項公共醫療服務有一個正確的價值觀。因為現時公共醫療服務,百分之九十八是由政府公共開支補貼,形成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入不敷支的財政赤字,雖然已多方面開源節流,但若不改善現有財政赤字,公共醫療系統會瀕於破產。」

 

  「雖然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表示他任內不會推出醫療融資;然而,我們亦不能面對醫管局的龐大赤字而不去積極面對。」

 

  「檢討醫療收費祇是應付醫管局赤字的其中一個方法。長遠而言,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亦認同必須從醫療融資方面去構思出一個框架,供公眾討論。」

 

住院病床收費

──────

 

  就有報道指將來新的住院病床收費可能由現時的每天一百元,增至三百元至五百元,發言人稱現時普通病床的成本價是三千三百元,各項檢查例如X光,各種掃描,抽血等服務亦不另收費,所以政府對每一個入院病人每天的補貼是超過三千多元。以入院四天為例,政府的補貼最少都已超過一萬元。

 

  以一個孕婦產子入院四日三夜為例,所繳費用為四百五十元(第一日為一百元加五十元入院費,其次每天一百),而服務成本為二萬一千元。政府要補貼超過二萬元。

 

  同時,由於急症病床(每天一百元)和護理病床(每天六十八元)的收費現時非常接近,但服務成本相差甚大(急症病床○四年的成本約每天四千元而護理病床則約每天一千六百元),所以有需要將兩者的收費調整,以鼓勵康復中的病人,騰出急症床位,轉往護理床位。

 

  發言人稱:「在財政緊張和資源問題的壓力下,我們希望公眾人士和我們一起去認真考慮我們公營醫護服務的發展方向。」

 

  「周一嶽局長較早前已在公開場合談到醫管局的定位問題,加上減少政府補貼,制訂優先服務的社群(長者、兒童、傷殘和長期病患者),和未來可能推出的醫療融資建議,我們對解決未來醫療融資問題的方案,初步工作已展開。」

 

  「我們想再強調,在現今的醫療政策下享有收費豁免的人士,包括低收入,綜援人士和長期病患者,都不會受收費調整影響。加費幅度亦會經過審慎研究,會顧及中產人士的承受能力。」

 

 

二○○五年一月二十一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