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周一嶽聽取餐飲業對禁煙政策的意見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二十一日)與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及餐飲業代表會面,聽取他們對擴大法定禁煙範圍的意見。

 

  代表於會上向局長各映了他們對全面禁煙經營構成的負面影響,及法例一旦實施後的執行問題。

 

  周一嶽表示,立法原則已討論多時,公眾亦認同政府有必要保障市民免受二手煙的影響。

 

  他表示,歐美多個地區(包括紐約、加州、悉尼、愛爾蘭)的經驗顯示,長遠來說,在食肆禁煙不會對生意額有負面影響,例如在紐約、加州等,生意反而有所增長。他同意就有關外國的經驗提供進一步資料給大家參考。

 

  至於業界對新法例執行方面的憂慮,周一嶽解釋說,東主無需 承擔執法的責任,只是在食肆內吸煙人士才會觸犯法例。

 

  周一嶽理解到有部份飲食業東主對全面禁煙仍抱有懷疑,業界對立法時間表亦有意見,但他表示願意繼續與他們溝通,了解他們的疑慮。

 

  他表示,在立法時,原則要清楚,條文內容既要公平,亦要可行。他亦理解到要盡可能透過適當的配套及教育安排,協助各有關人士適應法例要求。

 

  在立法時間方面,周一嶽期望在今年第二季將草案引進立法會進行討論。

 

 

二○○五年一月二十一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