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話全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出席「分享28」慈善大露營開幕禮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與豬農會面談甚麼?

 

周一嶽:我們今日與代表主要談兩個問題。第一是他們對我們(建議的)扣分制度覺得有很大威脅性,但是我們是特別關注環保上的需要,及衞生方面的問題。第二是在這個環境下,我們會否有一個自願退牌制度。我是持較為開放的態度,聽他們的意見,他們表示約有八、九成的豬農會考慮自願退牌。我們會在未來這段時間看看甚麼才是合理的做法。

 

記者:會否發放特惠金?例如參照街市收牌做法?或是其他形式?

 

周一嶽:我們會考慮這方面,現時還未有決定,因為今日才正式聽到他們的要求,還需要考慮一段時間。

 

記者:會怎樣執行扣分制?是否有具體細節?他們的反應怎樣?

 

周一嶽:(建議的)扣分制就等於其他違例扣分制度一樣,假如他們(禽畜飼養人)犯了衞生和污染的法例,我們會扣他們分,嚴重的話,可能會收回他們的牌照。

 

記者:他們樂意支持嗎?

 

周一嶽:他們大部分反對,這是可以理解的。

 

記者:如果他們反對,怎樣執行?

 

周一嶽:大家需要建立共識,我們要解釋清楚,他們究竟反對哪一方面呢?假如他們認為太過苛刻的話,我們要明白是那一方面?細節還要跟業界再談。

 

記者:那便不能實施?

 

周一嶽:我們當然希望盡快實施,這個問題可能還要談一段時間。

 

記者:是否有時間表?

 

周一嶽:暫時未有,希望能盡快做到,尤其是居住在豬場附近的市民十分關注這個問題。

 

記者:香港環境是否適合再有農場?日本腦炎的出現......

 

周一嶽:我個人認為香港的農業需要有一個發展方向,以禽畜業來說,發展空間是較少。尤其是污染問題、公共衞生和傳染病的問題都會限制禽畜業的發展,就算要發展,都要有良好的規範。

 

記者:急症室收費方面?是否研究加費?

 

周一嶽:那天與你們傾談時談過這個話題,我們正在檢討醫管局的收費。我覺得大家現時不要再在數目上爭議或評論,我們要先研究原則的問題。第一是,究竟現時的收費能否反映醫療的成本?第二是,我們現時的收費水平能否幫助(解決)公私營失衡的問題?大家要清楚了解為何我們要做研究,這不是純粹收多點錢的問題。

 

記者:政府說要扶貧,有否考慮增加急症室收費對弱勢社群的影響?

 

周一嶽:有一點是肯定的,就是現時的豁免制度仍會繼續,現是不用繳費的病人不會受影響。我們希望,即使調整價格,要增加收費時,都不會令中產階級受到特別的影響。特別是長期病患者,如果他們住院時間長,可能需要為他們設立(收費)上限。我們會在concept(概念)上研究這方面的問題,但實際水平和做法,我們要看不同方案,然後我們內部和醫管局需要再作分析,然後才有決定。

 

記者:急症室收費增至一百元都好像沒有分流到病人(到私營體系)?將來情況怎樣?

 

周一嶽:就算收費增至一百元之後的幾個月,有很多不是急症的病人去看急症,雖然我認為這個情況不太健康,但都沒有辦法。現時私家醫生,特別是地區的家庭醫生,他們的服務已具較高透明度,他們會告知病人收費多少,給多少天藥。我相信,要把急症室價格調整至與私家醫生的水平,或高少許,病人才有意欲用家庭醫生。家庭醫生有甚麼好處呢?他們會把全家的病歷儲存,與他們發展良好的醫生和病人關係。到急症室則沒有辦法看同一個醫生,亦沒有家庭病歷,所以如果有其他問題,除非是急症,對他們的幫助不大,只不過是治標。我希望能在社區發展家庭醫生這個觀念,現時家庭醫生收費並不高,我認為一般市民是能夠負擔得來。

 

記者:既然增加收費後,求診人數有回升,再加的時候效果可能不太理想?

 

周一嶽:所以我們要分析影響才能決定。

 

記者:想再問問扣分制,業界反應那麼大,會否修改方案?

 

周一嶽:扣分制(的作用)是希望讓我們的農場能夠配合環境和衞生的需要,這不是個可以討價還價的問題。只不過,如果他們違反規例時,我們能否較為寬鬆處理?令他們有機會改變,並可以繼續經營。在衞生水準方面是不能放鬆的,但在罰則方面應到甚麼程度,扣多少分,又嚴重到甚麼程度才收回牌照,可作考慮。

 

記者:如果豬農交回牌照,政府如何協助他們轉業?

 

周一嶽:我們會考慮他們今日提出的各種可能性。主要來說,希望有賠償,我們要研究是否合理。

 

記者:會否考慮給予多些賠償額?

 

周一嶽:我想我們不是想吸引他們交回牌照,是他們自願交回牌照,我們要研究他們的營運成本,如他們不繼續經營,會損失會有多少。

 

記者:初步考慮金額多少?

 

周一嶽:沒有那麼快知道的,今日才開始談。

 

記者:他們是否因為有扣分制而想放棄經營?

 

周一嶽:扣分制會為他們帶來一定的威脅。第一,如果他們多次違反,我們是會收回牌照的,他們便無法經營。第二方面是,他們現時的成本較高,內地來的豬隻或冰鮮豬肉,對他們將來的生計會帶來威脅。

 

記者:是否想最終取替香港所有豬場?

周一嶽:現時未有這個政策。

 

記者:賠償時候考慮哪些方面?

 

周一嶽:我們會考慮他們的營運成本,他們投資的成本如何,如果他們有損失,我們又會研究計算方法,例如他們的豬場的設施和培育每隻豬的成本。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一月二十二日(星期六)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