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

新聞公報

政府會就違例扣分制度諮詢禽畜飼養人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向禽畜飼養人保證,在實施違例扣分制度前會充分諮詢他們。

 

  立法會議員陳偉業與豬農和雞農代表約見周一嶽,就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為減輕禽畜飼養造成的環境問題而擬議的扣分制度交換意見。

 

  在回應業界表達對實施制度的憂慮時,周一嶽表示,計劃是針對禽畜飼養人、其代理人或僱員的非法行為而設的。

 

  他說:「遵守法律的農友是無需要擔心擬議的扣分制度。」他並強調,政府在正式實施制度前,會先充分諮詢立法會和業界。

 

  由於較早時元朗及其他地區出現零星的日本腦炎個案,引起公眾關注養豬農場可能對鄰近地區構成健康風險,因此有建議實施扣分制度。

 

  在擬議的計劃下,如果禽畜飼養場經營者、其代理人或僱員違例,例如非法排放污水或不當處理動物屍體等,飼養場牌照會被扣分,並作紀錄。

 

  如持牌者累積一定的分數,其禽畜飼養牌照會被漁護署自動撤銷。

 

  周一嶽表示,香港是一個人煙稠密的大都會,土地資源有限,對農業界別造成不少限制。

 

  他補充說,傳統飼養禽畜模式構成公共衞生風險和環境問題,有關行業要在本港進一步發展有極大限制。

 

  周一嶽表示,政府願意向選擇轉換其他行業,而在過渡期遇上真正困難的禽畜飼養人,提供協助。

 

  他表示會考慮豬農的建議,以自願方式交還牌照,有需要時向他們發放特惠補助金或其他形式的援助。

 

  香港現時有二百七十六個持牌豬場、一百四十八個雞場及四十六個鴿場。

 

 

二○○五年一月二十二日(星期六)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