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與內地商討輸港食品和花卉問題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聯同有關部門與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舉行會議,了解春節供港食品,包括豬、雞、鴨、鵝和供港花卉苗木的情況。

 

  據了解,已證實在廣東省湛江吳川市發現一種新傳入的紅火蟻,根據內地法例,已將紅火蟻定為外來有害生物並加以封鎖控制和撲滅。

 

  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方面表示,在供港花卉苗木的主要產區如順德、番禺、南海等地方,並無發現紅火蟻,但考慮到保障香港環境安全和港人的健康,為保證輸港花卉盡快應市,內地有關檢驗檢疫當局一方面派出大量工作人員協助處理相關事宜﹔另一方面,在保證安全和質量的前提下,該局還將加快通關速度,對輸港花卉採取快速通關的措施。具體如下﹕

 

一. 該局派出專門人員到產地現場(花卉生產地)辦公,隨報隨檢﹔

二. 先在產地對供港的花卉苗木全部進行滅蟲處理,以保證質量﹔

三. 和出境口岸(文錦渡)加強聯繫,密切配合,簡化手續,提高通關速度,盡快把應節的花卉、苗木、盤桔送到香港。

 

  至於近日傳媒報道,內地供港冰鮮鴨鵝數量緊張的問題,廣東方面指出由於農曆新年將至,內銷和供港豬、雞、鴨、鵝等食用動物的需求均大幅提升。有鑒於冬季是疫情疫病的多發季節,內地當局加緊了對供港家禽農場的檢查和加強實驗室的檢驗、加大了抽樣比例。目前供港的冰鮮水禽總量變化不會很大,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表示,會增派人手,在保證衞生安全的前提下,盡量滿足香港市場的需求。

 

 

二○○五年一月二十四日(星期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