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回應傳媒查詢有關冰鮮鴨鵝問題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回應傳媒查詢有關內地輸港冰鮮鴨鵝供應近日減少問題時表示,內地對供港食品的衞生安全監察向來十分嚴謹。在以往供港的數百萬冰鮮鴨鵝中,均無發現有問題產品。

 

  發言人說:「香港與中央和廣東省的檢驗檢疫當局一直維持良好的合作關係,兩地亦有恆常的溝通和合作機制,確保供港食品的安全。」

 

  廣東方面指出由於農曆新年將至,內銷和供港豬、雞、鴨、鵝等食用動物的需求均大幅提升。有鑑於冬季是疫情疫病的多發季節,內地當局加緊了對供港家禽農場的檢查和加強實驗室的檢驗、加大了抽樣比例,以保障供港食品的安全和質素。

 

  發言人指香港和內地對禽流感疫情的監察均十分嚴格。由於活家禽傳播禽流感病毒的風險較高,因此兩地的檢驗檢疫當局已將監控供港活家禽的工作列為首要工作。

 

  從風險的角度而言,目前是禽流感的高峰期,內地部門已加強了檢驗檢疫的工作。香港方面亦配合農曆新年前市民對活家禽需求的增加,積極監察供港食品的安全。

 

  發言人表示,自去年六月二十一日內地恢復向本港輸出冰鮮鴨鵝以來,本港已進口超過三百萬隻冰鮮鴨鵝。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最近接獲食物監察計劃化驗報告,其中一個冰鮮鵝樣本經測試,結果顯示樣本受到微量的H5病毒污染,污染原因未明。為此,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已與內地有關當局跟進該個案,並應當局要求送樣本到內地複檢。據我們了解,複檢結果為陰性。內地為慎重起見,亦已對該飼養場抽取120個樣本進行檢驗,結果全部為陰性。

 

  發言人說︰「鴨鵝是禽流感病毒的天然宿主。故此在冰鮮鴨鵝身上發現禽流感病毒並非不尋常。禽流感病毒只會在活禽鳥身上繁殖,而不會在屠體上繁殖。現時香港並沒有輸入活鴨鵝。而從食物安全角度而言,市民從食用冰鮮鴨鵝感染禽流感的風險是微乎其微的。」

 

  「而國際專家較早前為漁農自然護理署完成的顧問研究報告亦顯示,冰鮮鴨鵝對市民所構成的風險極低,衞生防護中心亦認同專家的意見。」

 

  「有鑑於東南亞國家的禽流感疫情發展,市民應多加注意個人衞生,以防感染禽流感。市民在接觸活家禽或處理禽肉後謹記洗手。由於高溫是會把禽流感病毒消滅,所以市民應將禽肉徹底煮熟才進食。」

 

 

二○○五年一月二十五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