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紅火蟻(只中)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周一嶽:昨天的新聞發布會已簡報,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正研究六至七個(七至八個)蟻丘是否藏有紅火蟻。除了自己研究外,亦會將樣本送給三方面的專家研究,即內地、日本和英國,他們會鑑定是否南美洲品種的紅火蟻。

 

記者:......尤其是住在天水圍的市民都很擔心,雖說未必會有紅火蟻,但天水圍屋苑內種了很多植物,其實會否做一些有關這方面的工作?

 

周一嶽:現時居民如有種植盆栽的話,最好看看自己的盆栽是否有問題,尤其如果是新買的。我們覺得(帶有紅火蟻)的機會不大,聽專家說,這些螞蟻喜歡在泥土深處活動和繁殖,影響盆栽方面應該不大。為安全計,現時所有年花在過境後,都會送去打鼓嶺的一個地方再作檢查和消毒,確保送到市場或農圃的進口年花都是安全的。

 

記者:(有關市民發現疑似紅火蟻)

 

周一嶽:當然香港本身都有很多不同種類的螞蟻,相信大家會看清楚是否有特別多螞蟻,譬如有蟻窩,才通知我們,我們可派人去查看是否有這方面的問題,但我希望大家不需要特別恐慌,因為就我們所知,這些紅火蟻與普通螞蟻的繁殖能力一樣,並不是不斷繁殖擴散。香港是一個農業較少和人口相當稠密的地方,相信在發現紅火蟻後快速去控制應較為容易。

 

記者:需要多少時間才可確定紅火蟻的情況?

 

周一嶽:我們要交樣本給專家鑑定,相信通常要等數天至一星期才可。

 

記者:會否在等候期間加強措施?

 

周一嶽:我們現時的做法已當該些螞蟻是一種新的紅火蟻來處理,因此我們特別小心。如果發覺不是(紅火蟻)或認為要更加完善和快捷妥當處理年花的話,我們可能要改變做法。但現時我認為要安全第一,先要做我們應做的工作。

 

記者:就今次事件,內地的通報是否有問題?......之前冰鮮鴨鵝都有些問題,你們打算怎樣加通報?

 

周一嶽:我們希望他們(內地)盡量使到進口香港的產品和食品是安全的,所以很多時候,如果懷疑有問題,他們都會及早停止供應,才研究(問題所在),因為他們的食品和產品都是從不同市、縣或鄉間輸出,所以要一些時間收集所有資料。就這個問題,我們會繼續與內地跟進,希望他們有什麼消息也能盡快告訴我們。要知香港只是一個城市,而內地幅員遼闊,實在要花點時間才可以做得到。

 

記者:......年花的運送問題未解決,有甚麼可幫到花農?

 

周一嶽:我們會因應情況,盡量讓年花快些進口,現時的做法應不會延遲太多,不過我擔心在這情況下,市民購買帶土植物的意慾可能會減低。

 

 

二○○五年一月二十七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