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在香港濕地公園談紅火蟻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二十七日)視察香港濕地公園的有關消毒工作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局長,現時怎樣評估目前情況?將來會否有大爆發?

 

周一嶽:據我們所知,這是一隻在本港的新螞蟻品種,我們還要看看牠的影響有多大。據我們的專家所知,這種螞蟻的繁殖情況與普通螞蟻一樣,只不過是與牠接觸,會較易給牠咬。一般來說,大部分人被咬後,除出現水泡外,不會有甚麼問題。少數人可能會出現過敏的反應,等於被黃蜂咬後差不多。我們給市民的忠告,如被紅火蟻咬到後出現特別不舒服的反應,應該到醫院檢查一下比較好。

 

記者:現時的情況算是受到控制嗎?

 

周一嶽:我們盡量看本地的情況怎樣,特別注意進口年花的情況,所有年花須前往打鼓嶺的特別處理區,讓我們進行覆檢。另外,要灑上殺蟲水後,才可運往市場。可以說,今年的年花比以前還要安全。但我知道市民會擔心,我希望他們在購買年花時,看清楚有沒有問題。

 

記者:市民個人帶年花返港,現時自己過關,很容易帶植物返港,這方面......?

 

周一嶽:我們勸喻市民不要這麼做,人流那麼多,我們是不可能把每一位旅客停下來抽檢的。

 

記者:與內地的溝通是怎樣做的?會否交流一下如何剿滅螞蟻呢?

 

周一嶽:今天下午,我們會有同事前往內地,與廣東省的科學家研究,我想屆時會有較清楚的方法對付紅火蟻,他們的經驗比我們好。

 

記者:會否跟花農開會?

 

周一嶽:會的,地點由署(漁農自然護理署)長決定。

 

記者:附近民居會否有可能出現蟻丘?

 

周一嶽:在石屎屋宇內出現的機會是微乎其微,除非盆栽內的泥土由其他地方運來,我們不是太過擔心。當然在村屋或其他方面,我們會提供協助。例如發現有蟻丘,我們都會去查看。

 

記者:有否評估這種蟻是怎樣傳來香港?根據蟻丘的大小來看,在這個地方出現了多久?

 

周一嶽:這個濕地公園啟用了兩年,在這兩年,甚麼時候都可以引入。據我們的專家說,那麼小的蟻丘應該只是產生了幾個月,但究竟是多久,現在還未能肯定。

 

記者:今次事件也與廣東省有關,會否出現類似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情況,現在做的是否已是太遲呢?

 

周一嶽:我想這跟沙士是完全兩個問題,沙士是傳染病,這是昆蟲問題,昆蟲是可以由一個地方傳到另一個地方。同樣地,我們會跟內地官員及有關當局討論,加強對植物的檢疫工作,將來做多點工作。

 

記者:本地對外來植物檢疫限制較少?

 

周一嶽:香港不是一個農業的地方,很多農產品進口後不會轉運其他地方,一直以來,我們在這方面是較為寬鬆的,我們會檢討機制是否足夠,是否需要與其他地方合作,設立一個較為完善的機制。

 

記者:很多人還是很擔心,可否再作出呼籲?

 

周一嶽:我相信,大家無需特別恐慌,因為這種蟻跟平常在家居見到的蟻是差不多的,只不過是牠咬得人較痛,水泡比較大,也可能出現一些敏感反應,所以無需特別恐慌。最重要的是,避開不要踏蟻丘。購買年花或其他植物時,最重要看看泥土怎麼樣。有蟻的話,要將牠消滅。

 

記者:三百人工作小組處理濕地公園內的蟻丘,會否在其他範圍,例如天水圍,進行巡查和防蟻工作?看看會否有出現紅火蟻?

 

周一嶽:現在的巡查工作不單在濕地公園進行,昨日成立的專責組會做工作,而房屋署、地政總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巡視其下範圍有否出現類似蟻丘問題,有的話,我們會集中處理。

 

記者:幾時有結果?

 

周一嶽:今日我們會就樣本與廣東省溝通,我們亦有送樣本到日本和英國,他們有專家鑒定究竟是甚麼品種的螞蟻。

 

記者:今天知道結果嗎?

 

周一嶽:沒有那麼快,幾日至一個星期左右。

 

記者:公園有幾多蟻丘?剿滅了多少?

 

周一嶽:昨天是八個,今天好像多找了兩、三個。我不排除會有更多蟻丘,我們會密切注意,加強巡查。

 

記者:不排除會有更多的意思是指天水圍以外?

 

周一嶽:天水圍這裏當然不能排除,我們亦會密切注意其他地方,我們還未知道這個問題與其他土壤或植物怎樣來香港是否有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一月二十七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