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紅火蟻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參觀大埔林村農圃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今早劉善鵬(漁農自然護理署副署長)表示,據報大嶼山發現有紅火蟻丘,怎樣巡查全港地方,針對處理這些蟻丘?

 

周一嶽:香港進口不少外地的農產品,例如植物;香港的花園、公園、住宅和屋都種有植物。我們成立了跨部門小組,希望所有政府部門都巡查轄下地方,看看有沒有蟻丘,現時還未能確定牠們是否紅火蟻,我們先要當牠們是紅火蟻來處理,研究清楚,才能知道牠們對自然生態、建築物或市民有何影響。

 

記者:懷疑有紅火蟻丘的地點有多少?

 

周一嶽:現時較為清楚的是天水圍濕地公園,及昨天元朗那個地方(楊屋村),還有很多市民致電舉報,我們會跟進調查。漁護署有統計,會向大家發放資料。

 

記者:大嶼山方面的資料?

 

周一嶽:我暫時未有資料,相信漁護署同事可以跟大家交代。

 

記者:是否擔心紅火蟻會在港落地生根?

 

周一嶽:我不可能排除這個可能性,昨天元朗那個地方,最近沒有擺放甚麼植物,可能已經在香港存在了一段時間,要研究清楚才能確定。

 

記者:漁護署已把樣本送往內地,研究結果怎麼樣?

 

周一嶽:還未有結果。

 

記者:昨日再與內地部門談,有甚麼進展?

 

周一嶽:到現時還未有定案。

 

記者:當作真個案來處理,你覺得是否已引起社會恐慌?

 

周一嶽:大家關注是可以理解的,我要向大家呼籲,不用太恐慌。大家擔心新品種昆蟲會否跟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一樣,這是昆蟲,並不是傳染病,所以,大家要明白,對市民生命和身體的影響輕微,但我們要小心處理。

 

記者:會否擔心市區出現紅火蟻?

 

周一嶽:據專家所說,在市區發現的機會較低。因為要有廣闊的空地和泥土才能繁殖。

 

記者:有花農表示,事件影響他們的收入,如果他們有經濟困難,會否考慮向他們提供貸款?

 

周一嶽:要看看他們今年的銷售情況才能決定。

 

記者:有花農表示,內地部門已多加農藥,香港又多加農藥,他們認為會破壞年花和年桔,他們不滿措施。

 

周一嶽:農藥過了七日後會消散,影響應該不會太大,我們不是太擔心這方面的問題。昨天我到過打鼓嶺,視察如何檢疫由內地來的花,我認為做得不錯。現時亦有新方法,有同事可以跟車到農圃做檢疫,可以快些和直接一些。我認為,今年的年花比過去還要安全,所以我很放心呼籲大家,不用擔心,購買盆栽的年花或桔是安全的。

 

記者:在這個情況下,灑兩次殺蟲水是否必需?

 

周一嶽:我們認為多一重保障比較好,對市民和花的影響不是太大。

 

記者:要阻止擴散困難嗎?

 

周一嶽:這點很難確定,我們發覺蟻丘可能已存在一段時間,牠們可以周圍飛,擴散到其他地方是有可能的。香港是一個城市,對市區影響應該不大,對我們的自然生態或山區可能有影響。

 

記者:滅蟻人手分配怎麼樣?

 

周一嶽:現時發現有蟻丘就會派人撲滅,暫時都是這樣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一月二十八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