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跨部門行動小組控制紅火蟻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今日(一月二十八日)主持跨部門行動小組會議,提升政府對付紅火蟻的行動。

 

  小組成員來自十六個政府部門和機構的代表,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食物環境衞生署、衞生署、房屋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路政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地政總署、民政事務總署、建築署、教育統籌局、環境保護署、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政府新聞處、機場管理局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

 

  尤曾家麗注意到漁護署和其他部門已展開偵查和進行消滅紅火蟻的工作,並呼籲各部門和機構進一步評估問題的嚴重性,以及採取適當行動清除紅火蟻。

 

  她說:「我們已要求部門和機構,巡查轄下地方,留意有否紅火蟻的蹤跡,如發現任何疑似品種便應立即清除。」

 

  漁護署巡邏隊在今日的行動中,分別在香港濕地公園和楊屋村發現額外二十八和十個疑似紅火蟻的巢穴,聯同分別在機場範圍內和雙魚河發現的十二和三十個疑似巢穴,四處地方新發現的巢穴總數為八十。除了五個在雙魚河的巢穴會稍後處理外,以上所有地方的蟻丘均已處理。

 

  各個部門和機構正調配大批人手參與行動,以便政府對紅火蟻在香港分佈的情況有更全盤的了解。疑似個案將向漁護署匯報,漁護署會就最新發展制訂中央策略,控制紅火蟻。

 

  漁護署已經向部門和機構發出一套如何處理疑似紅火蟻的技術指引。

 

  香港海關已在邊界通道加強對攜帶盆栽入境旅客的檢查。旅客亦應避免攜帶盆栽進入香港。

 

  由於政府正地毯式搜查紅火蟻,漁護署不排除在未來數天會發現更多懷疑紅火蟻個案。

 

  除了逐個巢穴處理的方法外,漁護署正研究其他可行方法控制紅火蟻。目前而言,逐個巢穴處理的方法仍被視為最有效的方法殺滅紅火蟻。漁護署將繼續參考內地和海外專家的經驗來對付紅火蟻。

 

  漁護署亦會研究紅火蟻及除害劑對生態的影響,並監察濕地公園水生地區的除害劑殘餘水平。

 

  衞生署表示,被紅火蟻螫刺造成嚴重過敏反應的機會很低,市民毋須恐慌。大部分情況下,紅火蟻螫刺會造成疼痛、灼痛、發癢,皮膚上出現水;只要適當護理,傷口會在十至十四天痊愈。

 

  為確保市民獲得最新資訊,政府正準備製作有關紅火蟻的單張。單張會指導市民在發現疑似個案時應如何處理,包括向漁護署報告,單張亦載列有關被紅火蟻蟄刺的健康指引。單張將在學校、各區民政事務處和屋派發。政府亦正準備製作海報和政府宣傳短片和聲帶,加強公眾教育。

 

 

二○○五年一月二十八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