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話全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出席國際獅子會舉辦的午餐會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安徽、江蘇和廣州相繼出現流行性腦膜炎個案,香港衞生署表示正在跟進,你知道的情況怎樣?與內地的通報如何?

 

周一嶽:現正和內地溝通,了解情況怎樣。聽說,這個病香港也有見過,每年只得幾個病例。這個細菌有不同的strain,有不同的類型,我們現時未知它是屬於哪一個類型。通常來說,這些病是有疫苗的,我們希望了解清楚,如果有人需要到這些地方,我們要提供適當的勸喻。

 

記者:這些病有否可能傳入香港?

 

周一嶽:這些病在本港間中都出現一至兩個病例,主要靠飛沫傳播,如果病人數目多,是有需要考慮注射疫苗。照現時香港的情況來說,還未需要太擔心。

 

記者:腦膜炎是否有高峰期?

 

周一嶽:通常冬季比較多,很多人的抵抗力較低,這點讓專家解釋會比較清楚。

 

記者:現時有甚麼措施?還是停留在了解情況的階段?有需要提高警覺嗎?

 

周一嶽:我們要清楚了解發生在甚麼地方,怎樣擴散,我們才可以作出相應措施,暫時未有特別決定。

 

記者:剛才在論壇上,你表示在通報方面有文化上的差異,會否擔心內地要完全了解清楚情況後才通報香港?

 

周一嶽:都不會的,我們的通報都很清楚,他們有懷疑的時候也會告訴我們,但我明白,如果有甚麼事,大家恐懼就更麻煩。我們寧願有清晰的資訊,這點更加重要。

 

記者:星期六已發現有紅火蟻在九龍市區出現,漁護署表示考慮引入其天敵,你怎樣看這個做法?你擔心天敵會成為另一個遺患呢?

 

周一嶽:我個人認為,要小心處理引入天敵的問題。第一,我很難想像中環有食蟻獸跑來跑去;第二,每一個天敵本身也是一種生物,來到香港後,牠們能生存嗎?這也是一個問題,我們要小心處理。現時最重要的是,要評估紅火蟻的情況有多壞,以及衡量牠們如何影響我們的自然生態。我不是太過擔心人類方面,照經驗來說,牠們是會咬人,但引起健康問題,甚至死亡的機會是很微的。我們反而較為擔心牠們如何影響植物、樹木、耕作和農業,這方面,我認為要認真處理。

 

記者:西鐵高架橋的濕地可能未必用到普通的殺蟲藥劑,有甚麼辦法處理?

 

周一嶽:要向專家問意見,如殺蟲藥無法殺盡,我們要看看嚴重性有多大。蟻是不能殺盡的,最重要的是,牠們不影響特別需要保護的地方,譬如有人說蟻會咬掉電線或其他東西,我們要看清楚情況。

 

記者:怎樣加強檢疫措施?你們正在做年花年桔,會否擴大範圍呢?

 

周一嶽:今次的經驗讓我們了解,香港過去對農產品的檢疫,尤其是植物,是較為寬鬆的。特別對一些生物方面的害蟲,也較為寬鬆。我們也要重新檢討這方面的做法,我們的食物多是進口,檢驗到有事的時候,往往我們已吃掉了食物。今次是種植問題,我們覺得有檢討的需要。另外,香港是個轉口港,如產品到了香港後已轉運至其他地方,我們也不想把香港的害蟲帶到其他國家,我們會密切注視。

 

記者:你預期紅火蟻不能在本港殲滅?

 

周一嶽:現時都有幾多地方有紅火蟻,亦可能已在香港一段時間,要完全滅絕牠們可能做不到。需要控制的地方要特別控制得好,例如人流多的地方、公園或屋內種植樹木的地方,希望可以杜絕,以免影響居民。

 

記者:會否多做些工作?西鐵錦上路站也發現紅火蟻丘,根據其他地方的例子,紅火蟻會影響訊號發射和咬掉電線,有否需要加強預防工作?

 

周一嶽:我們要看看情況怎樣,我自己也不太明白,究竟紅火蟻是否專咬電線呢?可能牠是沒有其他東西可吃,才吃電線。一般來說,紅火蟻有自己的糧食。如果牠們繁殖得太多,牠們會吃其他東西。要科學家研究後,風險如何,才決定適當行動。

 

記者:你剛才指,香港的情況較為寬鬆,會否再與內地一起商討?

 

周一嶽:就檢疫方面,當然兩方面都要溝通,香港可能要就植物或生物風險因素,檢疫要自己提高。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一月三十一日(星期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