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腦炎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二月一日)在政府總部會見新聞界時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春節臨近,廣東省發現多了腦炎個案......

 

周一嶽:讓我總括來談談。我們很關注腦炎(腦膜炎雙球菌)這個問題,因為現時全國很多省市都發現有個案,等於這個菌在這個時間較容易蔓延。大部分的個案都在北方省份,大多影響學校。因為冷的關係,學生在課室內因空氣不是這麼流通而容易互相感染,這情形令受影響數目比較大。暫時來說,香港本地的風險不大,尤其是這個病是可醫治的。我們反而關注的是,如果有香港人返內地探親,在探親時接觸到這些病人,在返港後如何處理。現時來看,如果前往一些多腦炎個案的地方,我們會勸喻他們致電衞生署熱線,問清楚是否需要注射防疫針。香港儲備的防疫針,可以供應私營界別。注射疫苗應在出發前兩星期進行,因為疫苗要在兩星期後才有效。第二方面是去到當地時,最重要的是要照顧好自己的健康、衞生,因這病是透過飛沬傳播。香港人都習慣洗手及有需要時戴口罩,這方面是需要注視。如果接觸過這些病人,回港後最好要看醫生,因為服食某些抗生素可以防止發病。一般來說,這個病如果及早發覺如出現發燒頭痛,立即看醫生的話,治癒機會是相當高。所以,我覺得香港人在這方面不需要特別擔心,這個比起「沙士」和禽流感,傳染力是比較低。

 

記者:這方面的疫苗是否足夠?

 

周一嶽:我們不是有太多疫苗,但這方面亦不需要太擔心,因為我們需要廣泛注射疫苗的機會不大,反而是幫助一些(有需要的)香港人,如果他們前往腦炎比較多的地方旅遊的時候,可以給予他們(注射疫苗)。我們現時正監察有關的需要。

 

記者:香港現時有多少個案?

 

周一嶽:香港今年一月有一宗個案,是B型,不是C型。

 

記者:有否擔心春節期間,會有內地旅客帶病菌來香港?入境檢疫措施怎麼樣?

 

周一嶽:因為越南禽流感的關係,我們已經比較注視有發燒的病人。如有旅客入境後患病需要住院,我們會特別小心。我們的醫生會特別注視自腦炎爆發地方來港的旅客,這點大家都很明白。

 

記者:今早有議員批評,內地與香港就紅火蟻的通報不夠迅速,比較後知後覺,有改善的必要,你覺得怎樣?

 

周一嶽:我昨天已說過,我們過去對昆蟲、害蟲不太注意,比較寬鬆一些,尤其是香港不是個農業的地方。經過今次的經驗,我們會研究怎樣加強檢疫的工作,亦不排除將來加強在植物檢疫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甚麼方法對付紅火蟻?

 

周一嶽:我們會先用地氈式手法巡查,看看香港有多少紅火蟻,有人說現在似乎做多了一點,但我認為還是小心點比較好。如果發現真的有問題,並且在香港廣泛地區發現火蟻丘,我們會評估牠們會如何影響自然生態,對我們的工業和其他方面會有甚麼影響。做一個清晰的分析,有助我們研究對付方法。我自己認為,昆蟲是很難完全根治的,牠們可能會成為香港其中一種昆蟲。最重要的是,牠們不要擴散、蔓延,影響我們的生活和自然生態。

 

請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二月一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