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腦炎和禽流感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二月三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會否擔心腦炎有爆發的危機?

 

周一嶽:香港人口稠密,尤其是春節時很多人會到香港,香港人也會回鄉探親。我也趁機呼籲大家,第一,去到一些自己不熟悉或很多人的地方,要注意個人衞生,尤其是要洗手及帶備口罩;第二,如果去到的地方衞生不太好,要小心一點。但亦不要太過恐慌,傳染病每個地方都會有。自己照顧好自己,獲傳染的機會會小一點。如有任何訊息,我們會告知市民,特別是如果知道內地某些地方是高危區,或者有甚麼新的傳染病,我們會即時告知市民。

 

記者:口岸方面的檢疫措施會否加強?

 

周一嶽:在口岸方面,我們一直有檢查(看看有沒有)發燒的遊客,如有的話,我們在該處(入境點)便已得知及開始檢驗他們。如果他們沒有病徵,但在來港後入院,由於醫生或醫護人員已知道會有外地傳入傳染病(的可能性),如果他們有相同的症狀,我們會盡快將他們隔離和醫治。

 

記者:針對越南向世衞(世界衞生組織)求助,是否代表禽流感有爆發的危機?

 

周一嶽:世衞和香港一直都很關注越南的情況。今年他們有相當多的病例,至今死亡率差不多高於百分之七十。他們的病人大部分都是在鄉間農村地方,而不是集中在城市。所以我們覺得旅客來港把禽流感帶入的機會不是那麼大,但亦有這個可能性。我們在所有由越南來港的飛機會有些勸喻和呼籲(給予乘客);在他們下機時,我們亦會派發單張給他們;如果他們有事可到任何醫院或診所,我們會立即醫治。此外,我們的醫生亦知道,如果有越南旅客或回港居民有病的話,醫生會盡快把他們隔離和醫治。如果真是有這樣的問題,我們會盡快找到第一個病人,然後隔離和盡量控制他們。

 

請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二月三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